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致富带头人次仁曲珍:深爱家乡土地的创业者

发布时间:2020-04-07 10:4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致富带头人次仁曲珍公司的村民在大棚中采摘菜瓜。 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在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有这样一位“80”后,提起她,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她回乡创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出了蔬菜,让村民们的土地成为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的“金土地”。她就是唐嘎乡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次仁曲珍。

  回到故乡再创业

  随着近期我市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村民们陆续开始忙碌起来。“以前外出打工不仅地方远,还要带行李,很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还能兼顾到家里的事情,非常不错。”今年28岁的次中央金说。次中央金家住达孜区唐嘎乡精准扶贫相对集中搬迁安置点。在此之前,一直远离家乡,在外打工,一年难得回趟家,而现在她每天骑电动车到距离家3公里的地方工作。既能够陪伴父母,又能在家门口就业,对于这样的幸福生活,次中央金说这得益于村里的致富能手次仁曲珍。

  次仁曲珍是唐嘎乡琼达村人。2015年,有一技之长的她和丈夫在那曲市巴青县开了一家诊所,小有成就。后来在一次返乡探亲时,次仁曲珍发现当地村民的庄稼收益差,种植业几乎都处于亏本状态,经和家里人商量,她毅然放弃多年经营的诊所,选择回乡创业。夫妻俩用多年的积蓄投入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唐嘎乡成立了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当过服务员,开过商店,经营过小诊所……在年近四旬时回到故乡再创业,次仁曲珍的人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我们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我便结合市场需求,把家乡的土地利用起来,开始种植新鲜蔬菜。”次仁曲珍说。

  大力发展现代化蔬菜种植

  次仁曲珍立足“公司+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当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业群众基础好、土地连片、种植面积广等条件,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和青贮饲草种植,坚持以反季节蔬菜促增效。2017年公司投入520万元建立10座现代化大型蔬菜冬暖棚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投资200万元新建了60栋拱棚,大力发展现代化蔬菜种植,逐渐形成集群产业。

  在150亩大棚产区内,记者看到红萝卜、西红柿、菜瓜、辣椒等新鲜蔬菜青翠欲滴、硕果累累。他们的产品运到了拉萨市和达孜区等周边进行销售,公司年产值可达2540万元。此外,公司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唐嘎乡86户300名贫困人员达成帮扶联结机制,为26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对300个建档立卡户进行年均1000元的分红,每年累计兑现各类帮扶资金达30余万元。次中央金告诉记者:“现在挣的钱比之前打工挣的还多,我和妈妈都在公司就业,不仅学习了种植技术,还能每个月给家里增加6000元的收入。”

  租赁土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次仁曲珍开始流转周边土地2200亩,统一按照每年每亩900元标准租赁。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九组村民旦增家里共有13.9亩地,2017年与次仁曲珍签订了三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一共拿到了37530元的租金。

  “之前签订的3年租赁合同期限已经到期了。这三年收入很不错,所以今天过来续签5年合同。”旦增说。此次续签的租金增长到了每亩1500元,自己家的土地真正变成了“金土地”,令旦增非常高兴。其他村民代表听完次仁曲珍介绍后,也坚定地在土地租赁合同上签了名,按下了红手印。

  次仁曲珍准备继续扩大土地规模,增加更多蔬菜品种,建立自己的饲料颗粒加工厂,形成产业链,利用技术助农富农,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同心苑社区:党建引领脱贫 勤劳收获幸福

    崭新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卫生服务中心建到了小区里,收入增加让搬迁群众喜笑颜开……2018年4月,来自墨竹工卡县224户903人搬迁到同心苑社区。 [详细]
  • 消费扶贫助力拉萨脱贫攻坚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不断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惠民富民,推动产业融合。依托这些绿色无污染农产品。[详细]
  •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决战脱贫攻坚

    W020200407385861685697.jpg
    号角起,战鼓响,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扶贫产业按下了有序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在各个企业多了许多忙碌的身影。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