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昂首迈向新生活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4-15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宗吉在田间除杂草。记者 史金茹 摄

  “生活有保障、手里有余钱,一家人能够开开心心的,我已经很满足了。”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田间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朗乃村的村民宗吉就开始忙碌起来。

  宗吉,是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朗乃村5户建档立卡户中的一户。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宗吉一家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她家的脱贫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宗吉的丈夫去世,父亲年老、儿子上学、外甥女只有4岁,家中的劳动力只有她和妹妹果果。

  “有老人、有小孩,要种地、又要做家务,日子是越来越难了。”宗吉告诉记者,那时候,为了生计,妹妹外出打工,她则留在家里,又要照顾老小,又要承担起家里16.9亩农田的种植工作。即使这样,她们姐妹二人的收入还是难以维持家庭的开支。

  “党和政府始终是你坚强的后盾。”米瑞乡党委政府和朗乃村“两委”得知宗吉一家的情况后,指派工作人员对她进行耐心开导,并想尽办法帮助宗吉摆脱贫困。

  2016年,朗乃村党支部争取了多个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种植了50亩果树、新修建了养猪场、为建档立卡户修建温室大棚、给村里每户家庭购买2头犏牛。

  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宗吉也重拾信心,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她参与到村里组织的种植果树、养猪场修建等工作中,当年就拿到了15200元的劳务工资以及卖蔬菜和卖酥油、牛奶、奶渣的5800元收入。同年,妹妹果果和妹夫在拉萨开了一家餐馆,年收入达到12万元。

  有了政府的帮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宗吉一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2019年,宗吉利用村里为建档立卡户建鸡舍、买藏鸡的契机,又为家里增加了一条致富渠道。

  “卖藏鸡蛋收入8000元,外出打工18800元,卖松茸5000元,果园分红600元,再加上各种政策性补贴和妹妹的收入,去年我们一家6口人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宗吉高兴地对记者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