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市抓党建促“三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4-15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推动“三农”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狠抓“三农”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有力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组织筑堡垒,锻造农村工作“火车头”。林芝市在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基地建立50个党组织,打造341个产业型村(居)党支部,以“党建聚合”实现“产业整合”,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的新路子;采取“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和“乡(镇)领导包村、机关单位结对帮建”的办法,从市级层面举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签订整顿承诺书,精准推进整顿提升工作,58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晋位升级。

  强班子聚合力,铸就农村工作“主心骨”。林芝市注重从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推选村(居)干部,2019年以来,择优选派424名政治强、素质高的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招聘498名乡村振兴专干,选派102名部队军官到村帮扶帮建,试点推广“支部管党员、党员管家庭”“老党员担任监督员”等做法,促进村级班子更好履职;紧盯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助推发展,并全面实行支部组织生活备案制,通过提前介入、派员指导和检查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支部组织生活情况。

  强队伍育先锋,锤炼农村工作“领头雁”。林芝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和“双语”教育,市级层面举办5期示范培训班,带动各领域各层级累计举办培训班898期,实现全市3.08万名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依托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围绕脱贫攻坚、致富带富等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村人才队伍。2019年,林芝市培训村(居)干部和农牧民党员1.2万人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