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

裴聪 发布时间:2020-05-07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企业入驻率提升、土地流转增速、合作社增加……近年来,西藏拉萨曲水县德吉村紧紧抓住拉萨近郊的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德吉村的蜕变和乡村振兴,古老的村落与现代交融,形成了人们心中的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主要出发点在于促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筑美丽乡村。笔者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重点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兴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

  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单纯地发展农业会造成农村经济不活跃,农业生产经营效能低下,农民增收困难,农产品同质性强、替代率高等问题。近年来,不少农村不断涌现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比如:乡村旅游、农业休闲和农村电商。这些新兴产业的出现和成长,不仅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加了农民收入,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而且促进了产村融合,提升了乡村现代化水平,也吸引了一大批回乡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和下乡休闲置业的城市居民。因此,要循序渐进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诸多经验乃至教训表明,千篇一律的产业形态不仅无法彰显自身特色,而且容易导致产品积压,难以形成竞争力。应鼓励和引导农民在尊重自身乡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发展思路,实现差异化的产业发展。通过差异化的产业布局、生产方式和展销模式,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