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挪出穷窝窝 用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5-14 11:1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易地搬迁脱贫组了解到,西藏针对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问题和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群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小康安居工程,不断加快脱贫步伐。记者了解到,搬迁贫困户原承包的耕地、草场、山林保持长期不变,除继续享受定向用于农牧区的各项惠农补贴外,还可共享迁入地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天气逐渐变暖,拉萨处处美景。坐落于教育城东侧的恩惠苑小区,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阿佳们正在忙着晾晒刚刚洗过的衣物,孩子们则三五成群玩着游戏……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恩惠苑小区12栋3单元巴珠的家。今年37岁的巴珠是林周县旁多乡达龙村觉木组村民,2018年4月搬进了恩惠苑。

  在林周时,巴珠家里有7头牛,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巴珠常年以放牛为生,每年除了政府对生态补贴岗发放的3500元,以及卖牛所得的5000元,没有其他生活来源。

  2018年4月,在政府的安排下,巴珠卖掉了家里的牛,同旁多乡达龙村觉木组另外4户村民一起搬进了恩惠苑。巴珠和母亲两个人分到了66平方米的房子,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藏式桌椅、电视冰箱,一应俱全。

  巴珠说:“这边交通便利,容易找到工作。”搬到恩惠苑不久,巴珠就在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找到了一份宿管员的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元,餐补200元,周末双休,还有寒暑假。拉萨的寒假时间比较长,巴珠谋划着今后怎么将这段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多挣点钱贴补家用。

  从巴珠家出来到小区院子里,我们碰到了正在往电动三轮车上摆放假花的尼玛。尼玛原是林周县边角林乡的村民,2017年搬到恩惠苑。与巴珠的内敛不同,尼玛的幸福写在脸上。得知我们是前去采访的记者,尼玛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他是如何过上好生活的。

  尼玛发现附近的村民都喜欢买花,色彩艳丽的假花也备受欢迎。于是,尼玛从内地批发了假花和花盆以及塑料泡沫。每天晚上,尼玛一家人就给白色的塑料泡沫涂上绿色,然后裁成花盆大小,装进花盆中,再把花插进去固定住,一盆完美的假花就好了。第二天一大早,尼玛会把插好的花束搬上三轮车,到达孜区等地售卖。

  其实,宿管和摆摊售卖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宿管早上6点就需要上班,卖花常常需要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但只要能过上好日子,巴珠、尼玛都没有一句怨言,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新的家园后,他们希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易地搬迁脱贫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9年,自治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67.4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639个,通过产业扶贫已实现23.8万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如期实现脱贫,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4万人。

  记者了解到,搬迁贫困户原承包的耕地、草场、山林保持长期不变,除继续享受定向用于农牧区的各项惠农补贴外,还可共享迁入地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此外,通过多种措施仍不能使其自主创业和安排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家庭经济困难符合政策的(安置房不作为衡量条件),一律纳入低保范围,实行“应保尽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