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西藏拉萨市德吉康萨社区易地搬迁群众踏实肯干创造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8 11:12:00来源: 拉萨日报

  随着返岗复工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市民”一一返岗复工,开始了城市生活,并播种下新一年致富增收、幸福和美的新希望。搬进新屋,时间已过去近两年了,从村民变成城市居民,搬迁群众的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护士在给我们免费发放药物呢,疫情防控期间还给我们送药上门呢!”近日,西藏拉萨市德吉康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内,居民们有序排队等待领取药品。今年22岁的扎永是西藏昌都市贡觉县雄松乡夏亚村的一名搬迁群众,听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招志愿者,便主动报了名。

  “一方面可以为小区邻居提供服务,一方面又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工作实践能力。”扎永说,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方式。

  为了通过今年的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下了班,扎永便为考试做复习准备,学习之余顺便帮弟弟辅导一下功课。

  “来拉萨将近两年了,孩子就学方便,幼儿园就在小区里,小学离家也很近。政府还帮我们解决了工作,现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扎永的父亲扎西罗布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欣慰,脸上展露出幸福的笑容。

  走进德吉康萨社区里,给人感觉是那么干净整洁,车棚、木椅、电动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严格值守的安保人员、兢兢业业的保洁员,小区内人人各司其职,共同守护着这个美丽家园。原籍在昌都市芒康县戈波乡支巴村的次邓拉姆原是一名家庭主妇,现在则是社区里的一名保洁员,她告诉记者,从没想过自己能再就业,一个月还能拿到3700元的工资。宽敞明亮的新房、擦拭一新的液晶电视机、整洁的藏式木沙发,还有现代化的厨具,家里也被次邓拉姆收拾得井井有条,整洁一新,桌子上更是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饮料和食物。从落后山区石头房搬进城市小洋楼,不仅是通上了电,更连上了网络,如今的生活,次邓拉姆做梦都没想到。

  “以前我们从乡里骑摩托车到村里要三个小时,村里没有通电和自来水,现在不仅我们入户方便,群众出门也坐上新能源汽车了!”昌都市芒康县戈波乡支巴村随迁干部江村邓珠告诉记者。

  次邓拉姆的小儿子旺加今年23岁,在拉萨经开区工业中心当保安。旺加两年前还是“放牛娃”,现在每天过着上下班车接车送的职工生活,不仅一个月能拿3700元的工资,还有四天休息时间。两年来,旺加不仅学会了拉萨话,还基本能听懂汉话,今年他对未来还有了自己的规划。

  “我自己也有驾照,我还年轻,等拉萨话再熟悉些,我想自己创业!”说到未来的规划,旺加眼神里充满了憧憬。

  德吉康萨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平措旺堆告诉记者:“德吉康萨有683户、2997人,目前已有1009人就业,今年在稳定已经就业人员的基础上新增开发就业100人,继续开展装载、挖机、厨师等技能培训,促进搬迁群众劳动力转移。”据了解,2018年7月以来德吉康萨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语言培训和保洁、保安、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10余项岗位技能培训,共组织培训8场次,完成1830人次技能培训。

  昌都三岩片区搬迁群众中中青年文盲较多,在原籍人人都是以放牧实现自给自足,加上语言沟通上的困难,如何促进就业?如何融入城市生活?2019年11月,旺加参加了拉萨经开区保安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弟弟仁增则参加社区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获得合格成绩。次邓拉姆将孩子的荣誉证书都摆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这些都是她的骄傲,她说,因为易地搬迁,孩子们的未来也因有了多样的选择而变得更加精彩了。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