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电力扶贫添动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胡冬梅 发布时间:2020-05-28 13:52:00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电力扶贫方针政策,着力推进电网建设、全心为民接入动力电、全力协助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将电力惠民政策逐项落到实处。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2020年配电网工程启动仪式


党政负责人在古城变512川口线检修现场检查工作

  齐刷刷的杆塔、银亮亮的导线,笔直的电杆似钢铁卫士,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加快低电压治理、电力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提前了解政府各项规划建设,深入推进电网升级建设,为民送出致富电。

  2016年底,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小康电示范县”项目在彭阳县全面实施,2018年年底全面完成,为彭阳县农村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职工为红河果蔬大棚检查安全用电


为养殖大户通动力电


动力电通了,铡草机转起来


保障扶贫车间安全用电


为种植户检查维修线路

  建设期间,公司以安全为前提,严把工程质量关,逐级加强工程过程管控,在解决物料短缺上下功夫,严把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关,多措并举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设安全优质电网。2016年至2019年,彭阳县经过了两次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电网建设总投资完成5.36亿元,完成7个乡镇中心村、精准扶贫村和3个美丽乡村电网升级建设,台区四线占比82.42%,农村供电可靠率99.96%、电压合格率99.9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52千伏安,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大于14.88小时。惠及12个乡镇4.6万户,其中3.2万户具备动力接电条件,解决了彭阳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工矿企业、扶贫车间、养殖户和种植户扩大经营规模的用电需求,为彭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安全、可靠、坚强的电力保障。


党员服务队为新集谢寨小学检查线路

  “自从架起了新电杆,换上了黑皮线,我们镇上几乎没停过电。原来一到晚上灯泡就暗的不能看,现在晚上娃娃学习不用担心灯不够亮了。”红河镇街道黄健综合批发商行黄老板在红河电网改造项目竣工后高兴地和红河供电所所长张国敏唠着家常。

  为实现全县所有低压台区四线全覆盖,确保供电线路绝缘化100%,早日实现智能化抢单,实施网上电力服务。今年,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持续加大配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在彭阳县2528.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智能配电网,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胜。


不停电作业T接现场


为移民安置区架设新线路

  在彭阳县,处处可以看到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不断蓄积“脱贫能量”。近年来,按照“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原则,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强化光伏扶贫服务成效,截至目前,彭阳县共投资1.32亿元,建设了26.68MWp光伏扶贫村级项目,涉及12个乡镇89个贫困村,占地约80公顷。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电力配套项目投入2230.8万元,新建、改建10千伏供电线路114.98公里。


红河镇夏塬村旱塬梯田上的光伏电站

  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彭阳县域内32个扶贫车间,组织供电所和生产班组逐个走访,了解扶贫车间用电需求,设备运行情况,并针对平均单价高于0.6元/千瓦时的客户,现场帮助分析扶贫车间用电单价偏高的原因,为车间制订“一户一册”优化用电方案。对于生产负荷较低或设备停运的扶贫车间,在考虑高低压双电源供电保障安全用电的前提下,尽可能接入公网用电;对于生产经营模式受限,用电负荷处于高峰期的扶贫车间,与车间管理人员共同分析车间生产经营情况,合理调整班次错峰用电等,进一步降低车间用电成本、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