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新突破:“点对点”服务 “组团式”就业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6-18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5月17日,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安排车辆护送12名工人前往亚热乡工地上岗就业,并与用人单位进行用工对接和协调安排相关事宜,签订劳务合同,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此次12名劳务输出人员,每人每天工资为230元,签订5个月劳动用工协议,预计增收37万余元。

  琼果乡12名农牧民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劳务收入只是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藏坚持就业优先政策,从产业发展、项目用工、就业补贴等方面强化政策保障,坚持就近就便,各市地依托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集中发布岗位、精准对接输送,6.5万名农牧民就近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做实组织化劳务输出,充分发挥农牧民务工联队和劳务合作组织的作用,点对点输出3.9万名农牧民。

  内外联动拓宽就业渠道

  按照农牧民转移就业促增收工作战略定位,拉萨市人社部门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确保“五个坚持”和“五个实现”落地生根。以全年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为契机,制定下发《2020年拉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重点》,层层签订全年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部署推进路径。

  山南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核心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建立重大项目用工责任制和对接机制、项目建设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机制、企业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机制,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拉动就业作用,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山南市各县区不断建立和完善劳动用工对接机制,对民工联队分门别类通报辖区企业,实现劳动用工和转移就业的高效对接。截至5月初,已搜集农牧民转移就业岗位8429个,并对岗位进行了梳理,及时向各县区进行推送,全市实现转移就业19557人,创收8217.59万元。

  西藏各级人社部门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将各类园区、合作组织等作为实现农牧民稳定就业的重要突破口,由自治区人社部门制定转移就业基地管理办法,力争建成600个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争取实现6万名以上农牧民稳定高质量就业。

  提高就业技能

  林芝市聚焦职业技能培训,紧盯产业发展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制订下发《林芝市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全年计划开展各类劳动者技能培训1.53万人以上,其中培训农牧民群众1.37万人以上。主动对接川藏铁路项目建设用工需求,积极开展钢筋、电焊和工程机械维修等“订单定向式”培训,已报名农牧民群众295名。

  山南市着眼提升技能,重点向因疫情导致劳动力短缺的工种倾斜,在继续组织实施好“送培入村”等技能培训模式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市场对接、企业对接,按照市场用工需求,采取先定岗后培训的方式,将产业订单式、岗位定向式、以工代训式培训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突破口,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劳动者素质培养,不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培训后就业增收。截至5月7日,山南市投入培训资金376.77万元,培训各类劳动力7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3人。

  西藏人社系统大力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各市地、区直相关行业部门提前收集岗位订单,通过调整培训方式,统筹管理使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农牧民培训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开展精准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人员和相对低收入群众等劳动力,全部纳入培训范围,优先保障、优先支持培训需求。

  组织化劳务输出促增收

  昌都市将劳务输出组织“实体化”建设和“组织化”建设作为促进今年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来推动,在昌都市范围内广泛发展劳务经纪人、劳务输出合作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参与转移就业工作。目前,昌都市共建有劳务派遣公司11个,劳务经纪人和劳务合作社461个,带动农牧民群众7091人,实现劳务收入0.65亿元,通过劳务输出组织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占农牧民转移就业总量的30%左右,并呈现逐步增长态势。

  那曲市共审批组建了19家劳务派遣机构,市级层面有8家,县级层面有11家,为进一步提升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培育了劳务市场主体,计划进一步扩大劳务市场主体覆盖面,实现乡镇劳务市场主体全覆盖。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西藏将继续推进农牧民“实体化”和“组织化”转移就业,力争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2亿元,并确立了农牧民人均劳务性收入较2019年提高20%以上的增长目标。力争在年底实现劳务输出组织全覆盖,争取全年有组织劳务输出的数量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比例突破30%。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