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驻昌木普村工作走笔:攻坚防返贫 实干聚人心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20-09-16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秀丽群山环抱中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多角乡昌木普村宁静幽谧,普秋河穿村而过,南北两岸52户429名群众的房屋错落有致地簇拥着村中心的小广场,广场中央的五星红旗在东升旭日和苍翠群山的映衬下灿烂夺目。

  今年年初,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入驻昌木普村,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每道山谷、每座牧场、每条小径、每湾溪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谋长远、促发展,筑牢返贫防线

  昌木普村是一个偏远的半农半牧村,资源匮乏严重制约着该村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一直是第九批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心结。队员们在队长充旺尼玛的带领下,精心描绘出发展新蓝图,在得到村民赞同后大张旗鼓付诸实施。

  种庄稼收成低,怎样才能带动全体村民提高收入?从源头解题,挖掘发挥昌木普村自然资源优势。充旺尼玛带领村“两委”班子精心挑选了药材试验田,并四处寻求帮助,请农业专家提供优质药材种子和科学培育方案。

  村内山谷深处有一条清澈山溪顺流而下,如何发挥天然优质资源?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后邀请专业机构测评水质,经考证确立了以“公司+村合作社”方式,发展饮用水项目。

  金秋九月,同仁堂集团的专家团队莅临水源地考察,共商未来合作开发战略。听到好消息的村民欢欣鼓舞,一位70多岁的老人握住充旺尼玛的手激动地说:“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解决了村里好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比我们自己还操心,今后您说怎么干大家就跟着怎么干。”

  寻资金、找项目,建队伍、聚民心,充旺尼玛带领队员和村“两委”班子,先后争取资金近300万元,推进村农业设施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提档、文化建设升级、产业扶贫增效,以此巩固脱贫成效,助力昌木普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强支撑、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

  多年来,让昌木普村村委会主任次仁平措头疼的有两件事:一是全村移动网络信号差,二是村里的防洪堤年久失修。驻村工作队入驻昌木普村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请教专业技术人员,探讨网络升级方案。经过驻村工作队多次协调,昌木普村移动网络信号差这一情况受到了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的高度重视,该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网络升级方案,并加班加点作业,施工覆盖全村4G网络。

  3月21日凌晨两点,次仁平措被微信的一条新消息吵醒了,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第一时间发信息给驻村工作队说:“太高兴了,谢谢驻村工作队!今后开展工作、传递通知都方便多了!”

  昌木普村移动网络连最基本的通话都无法保障的状况、孩子们疫情期间无法上网络直播课的问题一去不复返了。从此,全村每家每户都有了稳定的4G网络信号,孩子们中断好久的网课能及时补上了,村民种庄稼、日常生活所需的科普知识方便搜索了……网络时代奔向致富的大道通畅无阻。

  紧接着,驻村工作队又投入到防洪堤坝翻修加固工程,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德吉和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多次现场勘测取得精确数据,形成翻修加固方案,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雨季到来前修复水毁防洪堤坝1130米,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群众投劳450人次,动用大型机械4台、手扶拖拉机150台次,圆满完成了防洪堤坝修缮工程。

  今年8月,昌木普村连降暴雨,村民目睹汹涌的洪水奔涌而下,昌木普村有惊无险、安全度过汛期后,大家回忆往昔洪水威胁房屋、庄稼情景的同时,交口称赞工作队是阻挡洪水蔓延的坚固“堤坝”,更是阻挡群众返贫的幸福“堤坝”。

  重民生、增福祉,凝聚建设力量

  第九批工作队驻村后,日复一日行走在昌木普村的田间地头,为的是把村里的情况摸清、摸透、摸实,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在得知村民次达多杰家梯子不牢固,导致体弱多病的老母亲从梯子上滚下来摔断了腿,而家境窘迫的次达多杰没钱购买新梯子时,驻村工作队当天开车到县里自掏腰包定制梯子,又亲自搬运到次达多杰家并帮忙安装到位后,才放心离开。

  村民欧珠拉姆患精神疾病,常年独居,生活困难。今年修缮村委会时,驻村工作队及时与施工队协商,多给她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她靠辛勤劳动独立谋生,几天的时间拉姆挣到了540元钱。她逢人便说:“你们看,我今后也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充旺尼玛还亲自带她去县里理发,自掏腰包为她添置新衣物,回来后的拉姆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跟完全换了个人似的。

  今年“六一”儿童节,驻村工作队集体捐款购买节日慰问品,并前往几名残疾儿童家中一一看望。途中发现通往那扎自然村的道路比上次入户调研时更加坑洼难行,车辆极易陷入泥潭,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村民接送子女上学或外出办事困难重重。

  驻村工作队当即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那扎自然村7公里村道修缮,多方筹资7万元租赁机械。那扎自然村15户86名群众全力投入到义务劳动中,部分群众还主动提供被征农田以扩宽路面。如今,那扎自然村的男女老少出行通畅了,他们逢人便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驻村工作队:“真是太贴心了,为大家办大实事、大好事!”

  “其实,我们能为老百姓做的事情都很小很小,但不要嫌事情小,只要坚持不懈把大家需要的小事办好,积小成大、积少成多,一定能实实在在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充旺尼玛告诉记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