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坚持产业先行 助力脱贫攻坚

莫瑞英 洛桑 发布时间:2020-10-09 10:08: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技术员格桑旦增正在查看制作好的水泥砖。 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是关键,发展产业成为精准脱贫的靶向标。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墨竹工卡县将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良方。墨竹·城市广场、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在产业扶贫政策下应运而生,为本地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拓宽了新途径。

  每天早上九点整,保安仓巴都准时出现在墨竹·城市广场,穿上整整齐齐的保安服,便开始了一天的保安工作。广场五楼都是他的工作范围,每到一处消防栓,他都要检查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一楼正在装修的店铺也是他的工作范围,他每天都会严格检查是否有施工安全隐患……检查完这一切之后,仓巴还到停车场巡视,查看所有的车窗是否都关上,还抽空指挥引导进入广场的车辆。

  这是仓巴一天的工作,仓巴来自唐加乡拉东村,在墨竹·城市广场建成前,他还只是一名以务农为主的建档立卡户,如今保安的工作离家近,又能拿到稳定的工资,他心里乐开了花。

  “我是从唐加乡搬迁过来的,以前一直务农,现在在城投公司旗下的墨竹·城市广场做保安,实现了稳定就业,每月工资有3000元,可以贴补家用,特别开心、特别感谢。”仓巴说道。

  仓巴只是墨竹·城市广场八位保安中的普通一名。自2019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以来,墨竹·城市广场吸纳了本地36人就业,其中包括15名建档立卡户和4名三岩片区搬迁户,每人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以上。墨竹·城市广场总投资4373.86万元,其中涉及扶贫产业资金3873.86万元。广场共有五层,其中一层超市、二层儿童业态、三层餐饮、四五层休闲娱乐,作为墨竹工卡县地标性建筑,为墨竹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大众消费场所。

  市民西洛说,“城市广场对我们广大市民群众来说非常便利,二楼是儿童乐园,三楼是餐馆,我平常都带小孩到二楼玩,和全家人到三楼吃饭,楼下的超市也方便购物。”

  墨竹·城市广场作为县扶贫办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的一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增收在143万元以上。城市广场不仅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利用转移就业、土地流转、收益分红等形式帮助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更在后续的运营和发展中,吸纳了不少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学习现代经营技术,实现稳定增收。

  墨竹·城市广场招商专员旦增朗杰告诉记者,“墨竹·城市广场预计年底向1523名建档立卡户群众分红77万元以上,人均500元。目前有7个商家,往后我们墨竹·城市广场也会为更多的建档立卡户或者是本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岗位。”

  同样作为墨竹城投子公司的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也积极为本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记者在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看到格桑旦增时,他正在熟练地操作控制台,不一会儿,还泛着潮气的水泥砖便从机器中运了出来,不易起砂、硬度适中的优点成为公司水泥砖销量佳的主要原因,为了在节前赶制出一批预定砖,格桑旦增和同事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工期,砖厂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刚到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的时候不会技术,首先对我进行了岗前培训,教了怎么操作机器,我努力学习技术,现在已经上岗,每月能领到五千元的工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再接再厉,我有决心更上一层楼。”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技术员格桑旦增说道。

  今年因疫情影响,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小幅度停工停产,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该公司积极复工复产,每日产砖两万多块,4月份至9月份已盈利85万元左右。据了解,今年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大大拓宽了水泥砖的销售渠道,预计今年下半年销售额还能达到六七十万元。

  “先富帮后富 共奔小康路”是写在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墙上的几个大字,公司也积极践行着这句话的精神内涵。墨竹城投旗下有包括墨竹·城市广场和墨龙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在内的四个子公司。截至目前墨竹城投吸纳就业群众97名,让本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固定的收入来源。如今墨竹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一栋栋崭新舒适的新房,一张张满怀幸福的笑脸,墨竹同全市人民一道共奔小康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