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劳动的果实最香甜——旦巴塔青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29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旦巴塔青的养鸡场(右)和正在修建的农家乐(左)。


旦巴塔青和妻子宗吉一起商量农家乐的装修。


宗吉在养鸡场收藏鸡蛋。


旦巴塔青荣获的各种荣誉证书。


宗吉检查学徒工拉姆的厨艺。


旦巴塔青承包修建的当地在建公路。


宗吉在茶馆为客人炒菜。 图/文 记者 黄志武 格桑伦珠

  初见旦巴塔青,是在他的饭店门口,这也是他们村唯一的饭店。由于他正在处理工程上的事,我们在他饭店等了一会,在等的过程中,也就和旦巴塔青的爱人宗吉聊了起来。

  宗吉说:“他其实文化水平不高,才小学四年级就没读书了,但是他踏实肯干,什么赚钱就干什么,早几年一直在外面做小本生意,做过厨师、卖过烧烤、卖过衣服。认识他之前,我是做导游的,也会做西餐,文化水平比他高多了,我主要是看上他踏实肯干,头脑灵活,我们在一起只要肯努力,生活绝对不会差。”

  事实证明,宗吉的眼光不错,现在他们两口子不光有养鸡场、饭店,还承包了村里的公路修建工程,还有一家正在建设、投资600万元的农家乐。

  正在说话间,旦巴塔青回来了,记者在他宽阔的“豪宅”里,聊起了他和宗吉两口子的创业之路。

  今年38岁的旦巴塔青,家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他的人生经历了两种不同的状态。小时候,因家境贫寒,小学四年级他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偶尔打打临工,更多的是帮家里干农活。20岁时,不甘平庸的他,为了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尝试过很多不同的工作,当过厨师、卖过衣服,甚至在拉萨街头摆过地摊。

  现在,通过两人的共同努力,他们已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旦巴塔青回想起曾经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成了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回忆起当厨师的那段日子,旦巴塔青感慨道,当时每月工资可以拿到5000到6000元不等,相当于普通公职人员的待遇。在很多亲戚朋友看来,小学毕业的他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应该很知足了,应该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但这时的旦巴塔青却产生了新的念头。

  2010年,偶然从朋友那里听到养藏鸡能赚钱,旦巴塔青便“蠢蠢欲动”起来:自己何不学着养养藏鸡?“自己对藏鸡有一点了解,而且堆龙德庆区里也有养藏鸡的,不会也可以学。”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便带着在外打拼积攒下来的积蓄,回到了村里,办起了养鸡场。

  万事开头难。建了养鸡场后,旦巴塔青才发现,就自己那点积蓄根本不够盖一座鸡舍。于是他四处借钱,终于凑了14万元把鸡舍盖好了,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找品种纯正的藏鸡鸡苗。

  “虽然那时候对藏鸡了解一些,但离专业养殖藏鸡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也闹过‘乌龙’。刚开始那会儿,我误把普通白鸡当成藏鸡买了回来,损失了好几万块钱……”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难,旦巴塔青说,自己差点打退堂鼓。

  通往成功的道路困难重重,但旦巴塔青却没有就此放弃。他着手到拉萨的养鸡场实地学习养殖技术,引进新的设备,慢慢掌握了技巧。期间,他还遇到了资金周转不开等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扶持资金,使养鸡场顺利地步入了正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拉了我一把,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旦巴塔青充满感激地说。

  从2012年开始,旦巴塔青每年都从养鸡场的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给村里的30户贫困家庭送钱、送米、送油等。后来他意识到,要想让这些贫困乡亲真正走出贫困,还需帮助他们掌握一门真正的脱贫技术。为此,2015年,旦巴塔青给每户贫困户送去了15只鸡苗,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技术,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告别贫困。

  2017年,在成为波玛村4组“双联户”户长后,旦巴塔青想得更多更远了。他决定把自己的厨艺也充分利用起来,在村里开起了餐馆,还免费教贫困户做菜。

  富裕起来的旦巴塔青目光远不止此,在他的计划中,除了餐馆、承包工程,他还计划利用当地的资源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帮助带动更多的乡亲富起来。

  他说:“我们村紧靠象雄梅朵景点,旅游业大有发展,搞农家乐和民宿一定大有可为,不仅能自己致富,更能带动老百姓致富。”

  2020年,旦巴塔青将多年的积蓄400万元,外加贷款的200万元,在他家不远处投资了一家农家乐,现在农家乐已初具规模,预计2021年正式营业。

  如果说养鸡场是旦巴塔青的原始积累,那么,农家乐必将是他腾飞的翅膀,旦巴塔青的创业之路必将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