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用心谋发展 乡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11-03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这是多吉扎巴2011年担任扎热罗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时许下的承诺。

  扎热罗玛村位于西藏那曲市申扎县西南部,是一个纯牧业村,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距申扎县城82公里。这里有7个自然村,全村有103户424人。

  以前,扎热罗玛村的人均收入低,村民基本靠放牧和政府补贴生活。2011年底,村“两委”举行换届选举,多吉扎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此,多吉扎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白天走村入户,和全村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村民群众交流,了解村里的各项情况,寻找脱贫致富渠道。

  多吉扎巴的父亲是一名手工艺人,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多吉扎巴学了一手好手艺。2014年7月,多吉扎巴带领3个村民组建了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传承抢救基地。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15年8月,多吉扎巴制作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品被列入申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好这些非遗“活化石”,多吉扎巴还经常去各个牧区的传统手工艺传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他的事迹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极地》拍摄组的关注,2016年,拍摄组来到了他的手工艺传承抢救基地,记录下了他的先进事迹。

  多吉扎巴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传承抢救基地主要制作一些皮制生活用具、手工艺品以及深受群众喜爱的各类传统民族手工艺服饰。其中,皮袄手工艺品最具特色。2017年9月,多吉扎巴的皮袄手工艺品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他加大力度推广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制品,率先示范,带头缝纫各种服饰。在多吉扎巴的带领下,抢救基地培养了8名技术人员,其中有5名贫困群众,多吉扎巴也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始终萦绕在多吉扎巴的心头。“怎样才能把自然优势转化成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呢?”2018年,经乡党委、政府同意后,多吉扎巴依托扎热罗玛村原有牧业基础和广袤的草场资源,重点传承和发展传统民族手工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组建了“民族手工业+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组建过程中,多吉扎巴主动和贫困户对接,积极动员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村107名贫困群众,以每人1000元的入股资金全部参与合作社,年底实现了13万余元的纯利润分红。群众的欢声笑语让往日宁静的村文化室热闹了起来,但多吉扎巴在一角默默地打算着下一步的各项工作。

  2019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合作社安排部署会议,多吉扎巴和村“两委”班子一同商量,决定退还群众90%的入股资金,计划用上一年的扩大资金和剩余10%的入股资金,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发展民族手工业。2019年年底定期分红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100元以上,让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作为党员,他是全村产业发展的引路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这是乡党委书记对他的评价。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多吉扎巴用全部的心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名村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朴实情怀,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让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旧貌换新颜,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全面达标、脱贫产业蓬勃发展、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民风民俗淳朴向上的新乡村。

  (本文由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