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砥砺奋进奔小康——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区市党委、政府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做好易地搬迁安置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拉萨经开区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西藏拉萨经开区对区市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坚定不移地贯彻,通过建成德吉康萨小区、完成搬迁入住,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成立扶贫公司、发展致富产业,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致富本领等措施,全力打造易地搬迁样板小区,为区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拉萨经开区应有力量。

  组织领导有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拉萨经开区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及时成立拉萨经开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拉萨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点(以下简称“德吉康萨小区”)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由拉萨市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区和昌都“三岩”芒康县、贡觉县五个县区共683户2997名搬迁群众组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8户2696人。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9年,拉萨经开区专门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就业创业、宣传引导等8个小组,对职责进行再明确、人员再充实,确保决战决胜;配强工作力量,按照“搬迁群众安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现设立社区党委1个,下设11个党支部,在籍党员168人。为保障搬迁群众既安居又乐业做好组织保障。

  氛围营造有声

  在德吉康萨小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内,居民们有序排队等待领取药品。今年22岁的扎永是昌都市贡觉县雄松乡夏亚村的一名搬迁群众,听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招志愿者,便主动报了名。

  “一方面,可以为小区邻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又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工作实践能力。”扎永说,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方式。

  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根本方法。拉萨经开区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各项优惠政策,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今年以来,开展教育活动24次;开展入户活动,建立党员干部“三包”机制,组织驻村工作队、社区“两委”“双联户”户长等力量作用分组入户,对搬迁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仅今年以来就开展入户走访、宣讲105次;开展文艺活动,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社区群众,定期组织拔河、歌舞、跳绳、朗诵等活动,开展文艺活动3次。

  脱贫成效显著

  今年23岁的旺加,在拉萨经开区工业中心当保安。两年前还是“放牛娃”的旺加,现在每天过着上下班车接车送的职工生活,不仅一个月能拿3700元的工资,还有4天休息时间。两年来,旺加已经能听懂基本的汉语,如今他对未来有了自己的规划。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拉萨经开区对群众就业意向进行摸底,分批开展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10余项技能培训12批次1740人次,目前,德吉康萨小区已实现就业1174人;竭力落实政策,制定拉萨经开区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补贴措施,加强与搬出地县区对接,2020年符合岗位人数559人,上半年兑现资金97.825万元;大力发展产业,注资3000万元成立拉萨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明确63套商品门面房(总建筑面积15259平方米)作为德吉康萨小区产业扶贫项目,统一交由扶贫开发公司经营管理,目前集体经济增收150万元,年底能够实现人均分红增收500元左右。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就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拉萨经开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困难,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及时研究解决。今年以来,为解决就医问题,成立了德吉康萨小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分设藏医、西医门诊,配备必需医疗设备和全科医生3 名、护师1名、村医2名;全面保障就学,建成经开幼儿园,经开小学办学规模为24个班,可容纳1080人,义务教育学生入学率、在校率均达到100%。从今年5月开始,对年龄18-32岁的102名群众开展文化补习班(夜校),开设了小学藏语文、汉语文、数学等课程;提供便捷交通,免费开通4辆园区纯电动班车,并与拉萨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协调开通38路公交车,可从市区直达德吉康萨小区,方便搬迁群众出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