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柳梧街道德阳村:转变思维让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2: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给鸡舍消毒。 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杜绝返贫情况发生,帮助村民持续增收是重要的后半篇文章。在柳梧街道德阳村,村民们在当地政府及驻地部队的扶持帮助下,转变思维,依靠自己的双手,大力发展藏鸡养殖产业。通过现代化养殖方式和产业延伸,藏鸡养殖逐渐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这使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记者在柳梧街道德阳村岗龙养殖专业合作社藏鸡养殖场散养区看到,上百只育龄期的藏鸡在场内自由啄食,17栋简易搭建的鸡舍整齐地排列着。

  据德阳村村委会干部介绍,2018年该村利用柳梧新区专项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投资300万元成立德阳村岗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藏白鸡、乌鸡、麻鸡等3000余只,日产鸡蛋450枚左右,2020年第一季度已累计销售蛋肉4万余元。

  在距离藏鸡养殖散养区500米左右的孵化区,25栋连栋鸡舍和幼鸡保温室延伸至山脚下,养殖人员正在院内清扫、添加饲料。在院内右侧的孵化车间里,一台大型智能化孵化设备非常显眼。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能有效提高小鸡孵化率和成活率,一次性可孵化小鸡9万余只。整个养殖场区内还设有远程监控,具备孵化、培育、饲料自足等全链条式的产业化科学运营模式。

  64岁的德阳村村民巴登,是藏鸡养殖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今年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因为勤劳、好学,巴登已基本掌握养殖场里小鸡孵化、保温、防疫等关键技术,每个月能领到2500元的基本工资,年底还有分红。“现在养殖藏鸡用的都是现代化的设备,比如自动孵化、恒温培育等,我们希望养殖场越来越兴旺。”巴登说。像巴登一样在这里就业的村民还有8位,平时主要负责小鸡的喂食、鸡舍打扫、消毒等工作。因为是村集体经济,又是在家门口工作,大家都非常满足,盼着养殖场能够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目前藏鸡养殖合作社内各类鸡的存栏18000余只。村里聘请专业养鸡人才,给村民教技术,帮助扩大产业规模。预计明年存栏量会达到10万只,到时会有更多的鸡蛋鸡肉等农副产品走向市场,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明年我们会扩大规模,自己生产饲料,村委会班子也会再接再厉,带领村民将养鸡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德阳村村委会主任强巴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