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青稞产业专业合作社加强利益联结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4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青稞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日喀则市较早成立的合作社之一。近些年,该合作社紧紧依托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相关部门支持,与西藏白朗康桑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了青稞产业的良好发展。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依托政府建基地,搭建青稞产业发展基础。在青稞种植过程中,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单靠合作社或是村集体是难以完成的。合作社紧紧依靠政府的项目支持,配齐基础设施,初步建成了优质青稞生产基地2万余亩,其中400亩青稞种植基地已获得了有机青稞认证,为青稞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推广作保障,促进青稞产业健康发展。一是把专家“请进来”。合作社组建以来,多次邀请区农科院、区农技中心、市农科所、市农技中心等区、市、县青稞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授课,现场解答农户在青稞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是让农户“走出去”。合作社多次组织农户参加区、市、县开展的种植业技术培训班。开阔农户视野,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三是成立技术服务队。合作社依托各级农业技术队伍成立了技术服务队,全面负责青稞“藏青2000”“喜马拉22号”等新品种的推广和新技术的应用,组织农户严格落实青稞种植技术相关要求,并在青稞运输、贮藏等方面提供指导,保证青稞品质。

  借助企业搞服务,打造青稞生产经营利益共同体。在青稞生产过程中,积极发挥合作社在生产运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合作模式,积极引导农户以青稞产量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引导社员发展青稞种植、豌豆种植等高效农业产业,对接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形成了由西藏白朗康桑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闯市场的良好格局。仅2019年,合作社向白朗康桑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出售青稞就达到600万公斤,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