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第九批驻村工作队队长格桑普尺:“帮助村民脱贫,是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国木德村地处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大山深处,下辖6个自然村,分布在四条山沟里。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边缘贫困户12户,共计121人,占该村总人口的41.3%,脱贫任务艰巨。格桑普尺作为自治区税务局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总队长,于2020年初带领15名税务干部来到这里。

  驻村之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变得更加充满挑战。格桑普尺带领所有队员,按照“群众静下来,干部动起来”的原则,动员全体队员进入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状态,保障村民的健康和安全。她和队员连夜手工制作60余条藏汉双语宣传横幅,400余份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协同村“两委”、党员、乡村振兴专干在各自然村村口设卡,规范控制人员进出,并组织队员为村民统一代购糌粑、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1.9吨,解决50余户村民口粮问题,并逐一送到每家每户。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怎样促进群众增收成为格桑普尺的心头大事。“我们牧闲的时候想去市里务工,但是不会说汉语,找不到好工作啊。”村民次仁顿珠说。格桑普尺听后,下决心要帮助村民学好普通话。经过与村民的多次沟通后,她决定开办国木德村学汉字说普通话培训班,并选定夜校地址,敲定教学方案,在开课第一天,就有20多名村民参加。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仁钦则乡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中,取得亚军的村民罗布开心地说:“十分感谢驻村工作队开办的学汉字说普通话培训班,让我今天取得好成绩。”现在,“国木德村学汉字说普通话培训班”夜校,成了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截至目前,夜校已开办18场次。

  不仅如此,在格桑普尺及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国木德村还筹措了强基惠民办实事资金55万元,在海拔5400米的草场建设了5000多米的短期育肥网围栏,更换了聂擦日自然村50千伏变压器,为40名农牧民群众开展驾驶培训,在6个自然村建设升旗台。驻村工作队还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延续实施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商品房项目,为村集体增加6万余元租金收入,国木德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正是参加了驻村工作队举办的农牧民驾驶培训班,我才有机会取得驾驶证。今年买了汽车跑运输,每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开皮卡车的村民石曲高兴地说。

  “帮助村民脱贫奔小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相信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同心战贫克难,必将迎来幸福和美好的新生活。”格桑普尺在驻村日志中饱含深情并信心满满地写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