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阳光”照亮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1-01-05 11:03:00来源: 西藏日报

  灌装酱料、贴牌、包装……这一连贯动作,拉巴仓决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今年42岁的拉巴仓决是达孜区的一名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户,2016年她从唐噶乡唐噶村搬迁过来,如今是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

  “公司在工艺流程、操作技能等方面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如今我住上了新房子,每月还有工资拿,真是太幸福了。”在牦牛肉酱生产车间内动作熟练的拉巴仓决说,除了感谢党和政府,还要感谢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让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产业扶贫、就业引导等方式带动农牧民加入到农畜产品特色加工中来,将“精准扶贫”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农牧民脱贫致富。企业已连续3年荣获“达孜区就业突出贡献企业、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精准扶贫过程中,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养殖户+市场”的模式,依托稳定的销售渠道和成熟的加工能力,与养殖户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6元的保护价格收购,间接带动农牧民每年户均增收5700元。同时,公司针对性地推出入户慰问等措施,累计入户22次,捐赠物资达10万元。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向10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分红90万元,户均分红3000元。

  自2017年以来,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参加和自发组织精准扶贫招聘会5场,招聘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3人,其中4名表现优秀的员工被提升为生产班组长,进入公司预备中层管理人员库。同时,结合业务实际,对有就业意愿但无技能的贫困群众实施“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对已就业但有技能提升意愿的贫困群众,依托以岗代训、跟岗培训等方式,帮助其提升能力,真正做到了不离乡不离土、能干又会干。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了解贫困员工家庭贫困情况和生活需求后,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培训夜校,对贫困农牧民员工进行法律法规、工艺流程、操作技能等全方位培训,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职业素养和身份认同,通过企业文化引导、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确保贫困员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