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琼结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7年,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实现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脱贫摘帽,率先在全区整体脱贫;2019年10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4.35%下降至0%,消除了绝对贫困……

  近年来,琼结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的责任担当,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旗引领脱贫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

  琼结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重要的工作来抓。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摘编》,为全县干部“充电”、鼓劲。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坚决听从党的召唤,奋力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一把手”脱贫责任制,层层建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列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制度,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了《琼结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易地搬迁、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生态补偿专项规划。出台了《中共琼结县委 琼结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琼结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实施方案》等,完善了《琼结县教育脱贫实施方案》《琼结县产业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等脱贫攻坚配套方案,完善了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政策支撑体系。“这些《意见》《方案》对我们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山南市政协副主席、琼结县委书记安兴国说,“接下来,我们将制定更科学、更细的方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产业拓宽增收路

  在“五个一批”中“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琼结县坚持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青稞、牦牛为主的种养业,以及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商贸流通业和资源开发利用等扶贫产业。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注重后续管理,以“一户一岗”为抓手,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产业和配套建设。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琼结县共投资12亿元,建设了14个扶贫产业项目,形成了“1+3+6”的扶贫产业格局,即: 500万吨大桶装水生产基地“一个基地”,千亩蔬菜产业园、万亩经济果林园和山南(琼结)绿色产业园“三大园区”,藏中药材区、光伏扶贫区、民族商贸区、特色建材区、农牧产业区和电子商务区“六大片区”。

  琼结县投资1.8亿元建设的千亩连片蔬菜产业园,流转了下水乡唐不齐村、措杰村和拉玉乡白那村1080亩土地,新建育苗温室20座,日光温室329座,打造了山南市的“菜篮子”基地,促进了345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3人。

  琼结县下水乡唐不齐村的旦增由于视力障碍,一直是外出务工的“困难户”。他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我和妻子都成了蔬菜产业园的工人。在这里工作,我们一年能挣四五万元工资,靠这些收入我家脱了贫,生活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很多。”

  从找不到工作,到有稳定的收入,脱贫攻坚让旦增等贫困群众增强了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扶志托起小康梦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持久发展,不仅需要高度重视物质脱贫,更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琼结县注重社会动员,始终把凝聚合力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走进群众家中,走进群众心中”活动,大力开展“健全村规民约、提升乡村文明、激发内生动力”活动,持续开展“感党恩、算富账、要稳定、求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办“农牧民夜校”,开展脱贫攻坚“比学赶帮超”竞赛之学先进、学典型和“我的脱贫故事”典型事迹宣讲、比致富技能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之前住在下水乡下水村吾姆组半山腰上,房子是土坯房,一遇到刮风、下雨就特别难熬,拿东西堵、盆子接,也不起作用;而且离县城又远,交通也不方便,去一次县城要走很长时间。”卓嘎今年50多岁,搬到琼结县下水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新房子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还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距县城才4公里,买东西、看病、找工作都很方便。现在的生活跟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啊!这美好的生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们一定会铭记,坚定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卓嘎的话说出了琼结县脱贫群众的心声。如今,琼结县各族群众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