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尼木雪拉藏纸厂负责人格桑旦增:传承优秀文化 带领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6:00来源: 西藏日报

  雪拉藏纸是“尼木三绝”之一,在尼木县塔荣镇的雪拉村,由国家级传承人次仁多吉传承发展。

  2006年,自治区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藏纸传统工艺正式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雪拉藏纸厂负责人格桑旦增的家庭获得“西藏自治区文明户”荣誉称号;2008年,格桑旦增父亲次仁多布杰被文化和旅游部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09年,雪拉藏纸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之后的多年,格桑旦增与家人先后获得过很多荣誉。

  格桑旦增说,2014年,雪拉藏纸厂所生产的藏纸作品被国家图书馆收录为西藏藏纸作品目录;2015年,他获得了尼木县第二届“三绝”技能人才优秀奖等荣誉。

  藏纸的发展源于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时期,文成公主将造纸术传授给藏族同胞,藏族手工艺人就地取材,选择狼毒草作为藏纸原材料。

  “狼毒草长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地方,生长周期长且不易采摘,只有每年的5至7月才有。在高原,这种矮矮的植物开着鲜艳的花团,茎干汁液含有毒素,牛羊不吃,连造纸的手艺人长时间接触都可能会有过敏症状。狼毒草虽然有一定的毒性,不过不用太担心,狼毒草煮完以后,毒性差不多就会失效,对人体的伤害就很微小了。”格桑旦增说,藏纸原材料所用的狼毒草,其根茎很有韧性,纤维性很强,用它做出来的藏纸非常有韧性,且耐磨损,不怕虫蛀,可以长久保存,是比较好的藏文书写载体。

  雪拉藏纸厂于2005年成立,由格桑旦增带头经营。除了常规的藏纸,雪拉藏纸厂还生产用于不同领域的纸张,每一款都具有其特点。“藏纸因用‘浇纸法’的造纸方式,纸张比正常的宣纸要厚很多,但是其中一款纸反其道而行之,质薄且柔软,多用于藏经修复。”格桑旦增说。

  2016年,格桑旦增牵头与12户家庭共同成立尼木县雪拉藏纸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及低保户参与,就业人数24人。几年来,经过用心经营——包括扩大藏纸的生产规模,结合市场的需求对产品进行精致加工,在保障质量的同时提高了产量,合作社的综合收益达到240万元左右,每名成员除了农忙季节外,每人每月平均收入达3050元,有效改善了生活水平。

  谈到未来的发展,格桑旦增眼神里充满坚定,他说,今后将带领团队,将传统的造纸方法,结合现代的科技技术,努力打造尼木藏纸、藏香等品牌形象,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为尼木县的经济发展及就业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各项经济政策及法规,制作出更多优质的藏族手工艺品,为西藏民族手工业贡献力量,以回馈各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格桑旦增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