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美好生活从这里起航——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新村的发展“蝶变”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一幅美丽和谐的幸福新村画卷跃然眼前。

  新式民居鳞次栉比,社区广场、照明路灯、商店菜场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生态农场、温室大棚等特色产业发展兴旺……搬迁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正从这里扬帆远航。

  2019年底,为响应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号召,那曲市957户4058名群众跨越高山草原,搬迁到贡嘎县森布日安置点。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在安置点配套建设以经济果木林为主的生态农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就在那曲群众搬迁当年,由贡嘎县率先引入并试种成功的矮化苹果同步落户森布日。950亩矮化苹果基地,再加上50亩温室大棚,奠定了森布日良好的产业基础。

  搬迁群众在与技术员共同管理农场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稳定就业,还逐步掌握了种植技术。

  项目负责人陈定国从农场还是一片沙荒地的时候,就在这里从事技术指导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沙荒地变成瓜果飘香的“绿洲”,而他也收获了许多徒弟。

  搬迁户次仁央卓说:“我们以前生活的地方,树都很少见,更没见过这么大的果园。搬过来以后,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在农场里工作,陈指导手把手教我们种植管理技术,特别有耐心,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今后的生活,我充满信心。”

  陈定国是看着森布日农场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他爱惜这里的一草一木,也把搬迁群众视为亲人,传授技术事无巨细,从无保留。他说:“要斩断穷根,产业发展才是根本之策,必须让群众掌握种植技术,靠自己的能力把农场管理好、经营好。”

  今年,森布日农场的红苹果挂满枝头,温室里的番茄、黄瓜结成了串,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超200万元。昔日沙荒地,真正成了搬迁群众的“聚宝盆”。

  这边农场生机盎然,那边工地亟待用工。

  为了达到更大的承载力,森布日新村仍在建设中。在当地劳务派遣公司,易地搬迁户、业务员扎西正忙着拨打电话。如火如荼的建设项目需要大批工人、车辆,扎西每天都要打几十通电话答复用工疑问、对接劳务输出,帮助搬迁群众在工地上找到合适的工作。

  他说:“我们这里是一片建设的热土,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帮助邻居们实现务工就业,让他们感受亲手建设家园的幸福。”

  森布日不仅处处发生着变化,还时时彰显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美好图景。

  在安置点菜市场,河南小伙张慧远虽然刚来这里做生意三个多月,但已经深深感受到了搬迁群众的团结友善。他说:“我们和搬迁户一样,都是外来户,但大家朝夕相处,特别和睦,我经常在他们买肉买菜的时候,与他们聊天、开玩笑,向他们学藏语,现在我也能用简单的藏语做生意了。”

  阿日嘎玛搬过来后,在菜市场附近卖手机配件、饰品等小百货。刚开始,他也不知道卖什么,隔壁汉族商户就常来指导他如何选择货源。随着货品的不断丰富,阿日嘎玛的生意越来越好,一年挣了三万多块钱。他说:“来到森布日,我们就是一家人,只要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我们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

  搬入新家园,开启新生活。现在的森布日,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化茧蝶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