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质感

发布时间:2021-12-01 10: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切实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此次党代会报告里的“金句”,字字铿锵、句句振奋,在会场内外引发热议。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顶嘎村宣传文化专干尼玛卓嘎对顶嘎村这些年的变化可谓如数家珍:全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供水系统,修建并完善灌溉水渠,保障正常耕作用水和人畜饮水需求,同时,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她说:“报告强调要从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保障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等与基层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工作来铺展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报告令我倍受鼓舞,我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将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积极发挥党代表在基层的引领作用。”

  报告“金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西藏正依托农村社区综合中心开展自助式互助养老服务等措施,推行老年人医养、康养服务体系建设。近五年来,国家在西藏投入3.38亿元建设59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国家和西藏投入各类经费1.3亿元,逐步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等一系列社会化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今年起,国家在西藏投入专项资金着力打造农村幸福苑建设工作,目前,已投入1亿多元用于34个农村幸福苑建设,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初见成效。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昌都市左贡县扎玉镇夏库村第一书记索朗边久说:“这五年,我们亲眼见证了村里发生的变化,水电路讯网得到畅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医疗和养老保险、社会兜底等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回望过去的五年,西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以广大农牧区特别是边境村镇为重点,着力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服务处处长米玛表示,公共服务作为全区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发挥好十万文艺大军队伍优势,注重做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群众文化品牌打造、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文艺精品创作推送、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党代会报告指出:“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党委、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拉萨市当雄县牧区搬迁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桑木村集中安置点的村民桑吉说:“2018年前,在老家牧区时,我们一家主要靠到临近的城镇打工来维持基本生活,搬迁到安置点后,我丈夫靠跑运输给全家带来了比较稳定的收入,我自己也在安置点担任妇女主任,现在全家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