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次仁曲珍:争做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发布时间:2022-07-29 15:25:00来源: 西藏日报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宛若一支擘画乡村振兴的笔毫,深深地镌刻在次仁曲珍的心里。

  2016年,为探索优化当地农业种植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蔬菜品种,次仁曲珍与丈夫多次前往其他省市走访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返乡后,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于当年3月成立了集蔬菜、牧草种植、初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企业——达孜县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麦穗”)。

  6年多来,次仁曲珍以脱贫致富引路人、行业发展领军人、民族团结典型与模范党员践行者的高站位,带领金麦穗成为达孜区增收致富的引领者、脱贫致富的引路者、产业结构调整的先行者和新时代农业技术的传播者,开拓了为高原特色农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找出路的“达孜路径”。

  为提高金麦穗和当地农牧民整体作业水平,次仁曲珍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志智双扶”政策,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前沿的种植理念引入企业,并传授给农牧民群众。据了解,仅饲草种植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就有970余人参训受益。同时,为提高专业素养、紧跟新时代步伐,其个人先后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层科技人员种植技术培训和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

  不负青春韶华,以匠心致敬初心。经过多年奋斗,次仁曲珍先后获得“拉萨市优秀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西藏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带头人”“拉萨市致富带头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称号;带领的公司和合作社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拉萨市龙头企业、“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名下的蔬菜基地于2019年10月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证,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

  截至目前,金麦穗已累计培养当地技术骨干28人,聘用高校毕业生4人、基层员工60人,流转土地4300余亩,共建温室大棚90栋。此外,还积极与中科院、区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整理出了一套适合青贮玉米高原丰产的种植技术规程。

  作为一家集蔬菜和牧草种植、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企业,次仁曲珍引领的金麦穗有着新时代的高起点。在公司成立之初,次仁曲珍就锁定了探索优化当地农业种植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蔬菜品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争做达孜农业产业现代化、标准化的先行者,助力高原农业产业现代化。

  据了解,金麦穗成立第二年,在原有20栋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棚的基础上,在唐嘎乡穷达村又新建了60栋无公害蔬菜拱棚、10栋标准大棚。经过数年经营发展,目前,金麦穗已面向社会解决就业92人,辐射带动农牧民增收375户,户年均增收1.4万元。同时,通过技术引进,金麦穗饲草种植基地已实现全机械化作业,共拥有农机设备68台套。主要产品有饲草、青稞、蔬菜,产品畅销于拉萨及周边市场。其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优化当地农业种植产业结构、促进当地群众增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劲扬帆,与时俱进。次仁曲珍带领的金麦穗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聘请高端技术人才,不断改变着当地农牧民的种植理念,引领他们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实践中成长;金麦穗的发展壮大,有效地组织和利用了当地的闲散劳动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优化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