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拉萨市曲水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10-17 10:00:00来源: 拉萨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近年来,曲水县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江村、三有村、俊巴渔村为试点,大力发展果蔬产业、藏鸡养殖产业和民族传统手工业,统筹乡村特色资源,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江村是一个毗邻318国道的小村庄,过去的江村以农业为主,但仅种植有青稞、小麦、土豆、萝卜等传统作物,单一的农业较难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江村积极发展温室瓜果蔬菜种植,如今的江村已经成为温室瓜果蔬菜专业村。

  目前,曲水县净植茂藤现代农业示范园流转土地215亩,有高标准温室100栋,仅流转土地一项,每年就为江村村民带来6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园区内20余家来自山东、河南、四川的蔬菜种植户,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传、帮、带”作用,为全乡培养了一批批蔬菜种植能手。

  除示范带动企业外,江村还有自己的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也有属于村民个人经营的蔬菜大棚。据统计,今年,南木乡果蔬种植面积达1598亩、品种60余个,夏季蔬菜日产量20吨以上,占拉萨本地果蔬供应量四成,稳居全市第一。南木乡将乘着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秉持绿色健康的发展原则,将蔬菜瓜果种植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

  曲水县南木乡政府专业技术人员赫占铭说:“下一步,我乡将充分发挥曲水净土的品牌优势,通过降低土地流转租金等形式,为我乡蔬菜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不断壮大蔬菜产业规模,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群众增收致富。”

  与江村发展果蔬种植业不同,三有村则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该村的养殖场饲养着四万余只纯藏黑鸡、罗曼灰鸡和雪域白鸡,每天产蛋量可达18000枚。记者来到散养区,这里散养着2000只纯藏黑鸡。蓝天白云、绿树环绕,大自然的馈赠让藏黑鸡羽毛非常地黑亮,每天喝着山泉水、吃着小虫子,因此它们产蛋的品质也非常高。

  曲水三有净土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扎西多吉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增加鸡的品种,争取存栏达到7万只,把鸡肉市场全面打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俊巴渔村以绿色渔宴、皮具制作技艺、原生态牛皮船舞等特色文化为依托,积极发展成为一个集民俗体验、皮具工艺品制作、文化展示与演艺为一体的多功能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乡村,积极以传统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俊巴皮具制作技艺还在2010年被列入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曲水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2021年以来,曲水县现代农业势头发展强劲,粮食产量达2.19万吨,30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瓜果蔬菜供应量占拉萨市场份额36.1%;存栏牲畜61345头(只、匹)。

  有规模才有效益,有品牌才有特色。曲水县委、县政府将持续按照“一产提档、二产赋能、三产升级”要求,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