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日喀则江孜县:从100元到150万元的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3:00来源: 西藏日报

  短短4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村集体账户资金从100元累计到150万元;

  2018年,全村总收入477.46万元,人均收入10826.85元,到2022年,全村总收入达872.94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9484.77元……

  这是日喀则市江孜县日朗乡卡尔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交出的一份答卷。

  自2019年江孜县选优配强卡尔村“两委”班子以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资源禀赋,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从无到有,探寻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卡尔村平均海拔4200米,距离江孜县城13公里,全村总共83户450人,是典型的半农半牧村。

  2019年初,江孜县选优配强卡尔村“两委”班子,年富力强、头脑活跃的郑堆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致富带头人,郑堆满怀信心上任,但马上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村里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账上仅有100元,这可怎么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郑堆一下犯了难。

  思前想后,郑堆盘算,“有‘高原陶乡’之称的江孜县卡麦乡,该乡朗嘎村整体搬迁至卡尔村,并成立了卡尔藏式手工制陶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合作社经营好是不是就有钱了?”

  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商议,郑堆发动全村劳动力以投工投劳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帮助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加大陶艺师培训力度,提升制陶的工艺品质。

  这一年,卡尔藏式手工制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60多万元。

  赚到第一桶金后,郑堆利用村集体分红后的积累资金加上自己贷款的30万元,购买了收割机,成立了江孜县日朗乡卡尔村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拓宽了致富渠道。

  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郑堆尝到了甜头,又相继成立了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自此,卡尔村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开启了新的致富之路。

  从小到大,破解增收致富财富密码

  2022年,在江孜县有关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卡尔村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全县的青稞收割。由于工作细致,全力做到了颗粒归仓,卡尔村的农机合作社赢得远近群众的口碑。

  眼下,今年的青稞还未播种,已有5个乡镇主动联系到卡尔村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预定收割业务。

  成立至今,卡尔村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大型收割机6台、拖拉机5台、各类收割播种机12台,以及6名技术人员。2022年,该合作社总收入35.7万余元,带动就业6人,为全村分红17.17万元。

  在卡尔村的温室大棚内,青椒、西红柿、大白菜应有尽有,来自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的技术员普琼达正在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据了解,为了办好生态种植合作社,卡尔村专门请来了普琼达,并按每天150元发放工资。目前,普琼达已经为卡尔村培养了20多名技术员,这些技术员基本掌握近20种常见蔬菜瓜果的种植技术。

  2022年,卡尔村达昂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收入49.22万元,分红约6.76万元。

  今年2月9日上午,卡尔村举行了隆重的分红仪式,各合作社总计分红68.75万元。

  村民索朗多布杰分到4000元现金,6袋米、6袋小麦、1套餐具。索朗多布杰开心地说,没想到只交了50元加入劳务输出合作社,就能年年分红,感谢村“两委”班子,感谢党的好政策。

  原来,考虑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劳务输出合作社的融合发展,不光能实现产业互补,还能解决老百姓就近就便就业,卡尔村动员全村村民每户只需缴纳50元股金,就能实现年年分红。

  提档升级,绘制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这两年,80岁的老党员旺庆桑珠感觉到村子里悄然发生了许多变化:环境改善了,路上有垃圾不光党员干部会主动清扫,村民也会自愿清扫;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收青稞不再每家每户都派人,村里统一收割不收一分钱,缺劳动力的家庭也不用担心青稞收割的困难了……

  旺庆桑珠老人坦言,这样的变化主要还是归功于村“两委”班子,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期待他们带领卡尔村越来越好。

  如今,面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任务,郑堆又有了新的思路:

  一方面要做大做强现有的合作社。派技术员去景德镇学习最新技术,推动制陶传统工艺改造升级;招录一批有能力的大学生、高中生进入合作社,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村里的温室大棚还要继续扩建,让更多的江孜人吃上本地菜;积极争取工程项目建设,让更多的乡亲们实现就近就便就业;以更好的服务树立口碑,购买更多的农机设备,培养更多的技术员,做大农机合作社。

  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卡尔村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关于卡尔村许多美丽的传说广为流传,整理好这些故事,讲好卡尔村的故事;结合村子的发展历程、好人好事等,建立一个村史馆,让村里人都能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最终把卡尔村打造成江孜周末旅游休闲的目的地,让乡亲们都吃上“旅游饭”。

  夕阳下,一阵微风拂过,卡尔村村委会院内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眼前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相信卡尔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