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让农牧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们今天过来收种子,种子今天的价格是多少钱?”刚过完藏历新年,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开始向村民采购青稞种子,为春耕春播作准备。曲嘎强村有村民111户683人,总耕地面积1万亩左右,是林周县耕地面积最大的村庄。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曲嘎强村成为林周县“3+3”农牧业试点改革村,2000亩耕地被纳入村集体经济,由村里统一耕种、收割,年底给村民进行分红。

  曲嘎强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平措说:“我们从村民手中一共统筹了2000多亩地,由村里的农机合作社统一种植。对于今年‘3+3’农牧业试点改革,我们准备农作物收割后,在资金中预留35%作为下一年耕种的成本使用,将试点改革收入的25%作为老百姓的分红进行发放。”

  “3+3”农牧业试点改革是曲嘎强村今年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每一名村民的收入。索朗平措和同事盘算着,按照往年的收成,一亩地能产青稞580斤左右,一斤种子能卖3元,一斤粮食可以卖2.5元,2000亩地收割出售后,除去统一种植管理的人工费、车油费、年底分红等,这一项目还能再让曲嘎强村的村集体经济账户收入100万元左右的流动资金。

  “我们村之前也有这样成功的案例,有好几家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分红都会发到老百姓手中。如果这次试点能够取得成功,希望来年能够将2000亩试点耕地进一步扩大,我们很有信心能取得成功。”索朗平措说。

  “3+3”农牧业试点改革是林周县今年刚开始推行的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分别挑选3个条件合适、经济能力强的农业村、牧业村进行试点改革,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将土地或牧场交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年底进行分红。如此一来,村民们便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其他工作中,增加收入。而这一改革的设想,来源于春堆乡2022年在春堆村巴杂组试行的集体种植项目。

  今天是村民们出售良种的日子,巴杂组去年统一种植了549亩青稞,收获了140吨良种。一年的辛苦在今天得到了收获,堆放良种的小院内满是村民们的欢声笑语。

  春堆村巴杂组组长索朗次仁高兴地说:“去年我们组里有500多亩地参与到土地集中种植项目,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运用科学的种植手段,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收入,明年我们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有信心。”

  2022年之前,村民都是各自耕种土地,收获的粮食、种子质量参差不齐,产量也偏低。为解决这一问题,春堆乡政府和春堆村委会干部决定转变思路,将土地统一管理、机械化种植,并邀请科技专家指导,合理施肥、灌溉。秋收时,村民们惊喜地发现,亩产量平均提高了150多斤。在今年林周县开展“3+3”农牧业试点改革时,村民全都积极配合参与。

  春堆村委会主任普琼说:“2022年,在乡和村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集体经济土地入股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通过试验,今年我们也顺利参与到了林周县‘3+3’农牧业试点改革项目中,试点田由之前的500余亩扩大到5000多亩,这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村民也解放了劳动力,我们有信心继续将土地农田改革这项工作做好。”

  开展“3+3”农牧业试点改革的目的,除了要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外,还要解放劳动力,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村民达瓦农闲时去建筑工地打工,在工地上一天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每到春耕、秋收时,他就赶回家务农,一来一去,一年就耽误了两个月左右的务工时间,收入便少了1万多元。而现在,他不用再操心田里的青稞了。

  “巴杂组开始土地集中耕耘管理以来,我们可以放心去外面务工了,这让我们增加了收入。现在都是集体经济在管理,有机械化种植,分红力度也大,就我个人而言,减轻了很多压力和负担。”达瓦说。

  “今年是‘作风建设年’,也是项目推进年。我们将在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农畜产品供给、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持续发力。我们将建设1万亩青稞良种繁育基地,进一步提升良种供种能力;建设700亩青稞试验示范基地,打造优质青稞种植区、种源区;实施‘3+3’农牧业试点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我们将持续发力,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坚持把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作为全年的中心任务,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成果。”林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明阳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