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增进民生福祉 描绘幸福画卷——西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9:00来源: 西藏日报

  “现在春灌真是太方便了,每年这个时候,电力公司的师傅们都会提前帮我们排查、解决各种用电问题。”曲水县茶巴拉乡色麦村村委会副主任次旦说。

  3月以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曲水县供电公司把春耕春灌保电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掌握春耕春灌用电需求,结合曲水县用电实际,制订春耕春灌生产保电工作方案,提前做好春灌用电负荷预测,组织员工对涉及农业生产的供电线路、排灌台区、机井计量箱、抽水泵等设备进行重点巡检排查,准确掌握排灌设备状况,及时处理各类设备缺陷及事故隐患,全力保障春耕春灌保供电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在做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的同时,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曲水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用电设备技术指导,通过组建微信供电服务联络群,积极向农户讲解春耕春灌作业中涉及的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常见故障排除等常识,进一步提高农户用电安全防范意识,全力保障农户春耕春灌生产安全用电。

  一季度,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曲水县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7.57亿元,其中,农村电网建设投资5.68亿元,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及劳务用工等形式积极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约884万元,完成消费帮扶约108万元。特别是3月以来,该公司全力做好西藏春耕春灌供电保障、实现年度西藏电网建设任务全面复工复产、挂牌运营全区首个“电力爱心超市”,为确保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月20日上午,投资22.97亿元的拉萨市旁多引水工程三通一平基础工程在林周县开工。雅江中游山南段和拉萨河城区段河滩生态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工程、拉萨河谷(堆龙以西)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和雅江中游机场周边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4月中旬,拉萨河南岸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左右,预计5月底全面竣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总投资3.2亿元的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主管道工程(一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柳梧新区北组团、中组团、南组团、顿珠金融园、文创园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今年以来,西藏水利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保重点、抓项目,强要素、优服务,建机制、重激励,奋力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初夏,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依然风雪不息,寒气逼人。革吉县完全小学的教室里却是暖意融融。

  “以前教室里很冷,早上穿着棉衣棉鞋还觉得冷。现在通了暖气,再也不用穿着厚重的棉衣上课了。”五年级一班的曲贡说。

  革吉县完全小学校长强巴曲珍告诉记者,现在全校有6个年级21个班,500余名住宿生。4年前,学校接通了县城的集中供暖管网,冬春季室内温度能达到24摄氏度。“以前,学校用太阳能为教室和宿舍供暖,白天热晚上冷,所以放寒假时间也较早。自从通上了暖气,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近年来,西藏投入资金30.85亿元实施学校供暖全覆盖工程。加快推进1699所高海拔学校实现清洁能源高效供暖,覆盖在校学生27万人。截至目前,西藏各级各类学校实现了供暖全覆盖。

  信息时代,网络必不可少。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成立8年来,累计投入通信建设资金27.11亿元,建设基站总数达到1.6万个,是该公司成立前西藏通信行业基站总数的1.5倍,大大加快了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建设5G基站8099个,其中,2022年新建1439个,全区74个县区城区及重点乡镇5G网络通达。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乡,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已开通中国移动5G信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