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山东援藏干部人才把日喀则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2:00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一封封信件,诉不尽心中感激;一面面锦旗,道不尽民族情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自2019年到币紫7月1日进藏以来,始终牢记省委、省政府嘱就克拿托,把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题、主线、主基调事拨,把日喀则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谱写了新时代“鲁藏一家亲”的动人篇章。

  2021年6月,山东援藏工作队投资2亿元建设的齐鲁高中封顶,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日喀则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3个百分点。

  “山东援藏干部到日喀则以后真干实干创新干”

  “把日喀则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一贯思想和实际做法。省委、省政府明确,“十四五”期间援藏资金“只增不减”,较国家核定资金增加2亿元。

  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等5个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市主要领导纷纷到对口县区对接工作,拓宽合作领域,增加援助资金、项目,有的甚至一年两次进藏。他们均表示,把对口支援县当作自己的一个县来对待。

  山东援藏干部人才也牢记省委、省政府嘱托,不做异乡客、甘做故乡人,时刻和藏族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实干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以下简称“山东援藏”)一声令下,12名援藏医疗人才立即停止休假,于大年初四返回日喀则,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同时,中心管理组和各市干部管理组快速行动,短短几天时间就为日喀则市筹集了价值100余万元的防控物资,解了日喀则“燃眉之急”。

  进藏两年多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成绩有目共睹:投资2亿元的齐鲁高中拔地而起,预计2022年8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提高日喀则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3个百分点;曾长期面临基础设施、医疗人才两大瓶颈而发展缓慢的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如今成为西藏首屈一指的“生命摇篮”;“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连年开展,1700余名患者得到免费救治;投资1.5亿元的“鲁藏百村生态家园”、“鲁藏百村幸福家园”示范工程在179个村居开花结果,惠及9300余户、3.5万名藏族群众……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说:“山东援藏干部到日喀则以后真干实干创新干,拓展拓宽援藏的渠道和援藏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民生改善,助力边防巩固,自治区党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对第九批援藏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

  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马金栋则表示:“每个援藏干部人才想得最多的就是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一门心思想着为日喀则发展出把力,生怕给自己留遗憾。”

  2020年12月,由山东援藏工作队引进、山东水发集团在桑珠孜区投资4.5亿元建设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是西藏最大光伏储能项目。

  “既要管肚子也要管脑子”

  稳定是第一责任,民生是第一目标。

  民生稳则民心稳、社会稳、天下安。

  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后,牢牢把握稳定与民生的关系,聚焦山东历批援藏干部人才打造的白朗蔬菜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累计投资4300万元,实施“对标寿光·高原果蔬产业提升行动”,推动果蔬产业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现在白朗蔬菜“1园3区34基地”蓬勃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1.66万亩,产值超过2亿元,成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菜篮子”,白朗蔬菜直营店开到拉萨、果蔬销售辐射阿里和那曲。

  青稞、牛羊肉、藏鸡蛋等优质农产品是日喀则的“金字招牌”,但产品外销困难。山东援藏干部人才帮助日喀则建成了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国家级青稞产业集群,成立了青稞产品研发实验室,同时大力推动“藏品入鲁”,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开了西藏大宗商品在内地销售的先河。

  产业援藏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也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白朗县巴扎乡冲堆村蔬菜种植大户边多告诉记者:“我以前是贫困户,吃不饱,小孩也穿不好。建了蔬菜大棚后,一年收入十多万,感谢共产党,感谢山东援藏!”

  2019年9月,山东省济南援藏工作队.组织白朗县优秀企业参加第八届山东文化博览会。

  “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2021年5月28日,由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筹集社会资金2200万元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援建的28所标准化乡村幼儿园正式交付使用。

  得益于此,桑珠孜区在西藏率先实现3-6岁适龄儿童入园率100%、乡村幼儿园大学生教师配置率100%、小规模乡村幼儿园建设标准化100%。

  改变孩子的命运,根本要靠教育。山东援藏把教育援藏作为重中之重,累计投资3.5亿元,实施项目28个,成立日喀则齐鲁教育集团,援助工作实现了从幼儿教育到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全覆盖,探索出了一条“组团化援助、全链条帮扶、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子。

  同时,面向各受援学校推行“5+X”特色课程教育:5是指在每所幼儿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蒙、民族团结一家亲、孩子和家长“五个认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健康身心养成五项教育;X是指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教育。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小学副校长张禹称:“通过开展特色教育,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进了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现在到桑珠孜任何一个幼儿园,孩子们都会唱国歌!”

  2020年9月,山东援藏工作队发起实施“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迄今,已累计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救治先心病患儿118名、小儿斜视弱视、白内障和其他疾病患者1400余名。

  “血浓于水,情同手足”

  2020年10月,32名日喀则先心病患儿在济南接受治疗。患儿德吉央拉的奶奶达瓦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山东人待我们像亲人一样!”

  2019年以来,日喀则和山东的群众明显感受到,鲁藏两地的交往交流明显加强。

  据统计,两年多来,仅山东援藏组织日喀则干部群众赴山东交流就达85批2280人次,前往日喀则考察交流的团组达100多个。

  2021年,山东援藏干部人才协调西藏航空开通了第2条“济南-日喀则”直飞航线,已累计运送旅客7万余人次。很多旅客到日喀则不是为了观光,而是为了做公益、献爱心。

  此外,就业援藏的深入开展也构建起了民族双向融合的新格局。据日喀则市驻山东就业援藏联络服务中心主任陈展翔介绍,自2019年以来,先后有136名山东青年进藏工作、89名日喀则青年到山东就业。

  如今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工作的土旦久美来自日喀则南木林县。他说:“两年的磨砺,让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和进步,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山东这片土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旅游援藏 “山湖”情深

    在人才建设方面,湖南旅游援藏干部、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梁金华等4名援藏人员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和人才培训工作,围绕重大项目规划、活动策划、方案编制和业务培训等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帮扶。[详细]
  • 援藏医生回津 休假主动请战

    在家里休息了一周,疫情来袭,李杰坐不住了。”12日全市二筛,根据统一安排,李杰去了河东区中山南里负责转运检测标本,一直忙到凌晨3时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