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一朵“仙草”里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30 14: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灵芝,又名“仙草”,在汉藏文化中都是祥瑞的象征。它曾化作朵朵祥云“飘进”布达拉宫的壁画里,也曾化作如意云纹装点在金奔巴瓶上、点缀于藏族人民的服饰间、编织进吉祥哈达的纹理中。

  眼下,正是灵芝成熟的季节。反复轻刷,饱满娇俏的灵芝抖落金色的孢子粉,阵阵药香扑鼻,满眼的“致富金”让药农们喜笑颜开。对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而言,采收灵芝孢子粉又是一个崭新的产业。

  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致富,这得益于农牧科技的支撑。仿野生白肉灵芝林下套种技术示范与产业化开发、天麻共生真菌优良菌株筛选与推广应用、林下林麝人工试养技术示范与应用……近年来,科技支撑林下种养殖试验项目在西藏进展有序;青稞新品系“13-5171-7”、集成示范岗巴羊本品种选育与高效养殖技术、繁殖牦牛饲养和育成牦牛安全越冬营养平衡等关键技术……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同步发力,支撑西藏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在雪卡村,破土而出的林下仿野生灵芝,长势喜人,引得村民竞相采摘;在梦扎村,村民上山采摘的灵芝、松茸、桑黄等“山货”可以直接卖给游客。近年来,“生态旅游”“旅游+民宿”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不再做外出“打工人”,纷纷回归,好风景成就好“钱景”,为村民增收注入活力。在才召村,其美拉姆满心欢喜地打包着灵芝、手掌参、天麻等土特产,寄给广东的朋友。仅靠一部手机,她的网店生意为何能够风生水起?得益于大数据平台、视频汇总平台、农牧产品展销平台、H5导览平台等软件开发,而这又源于林芝坚持把旅游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在西藏率先实施完成“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项目建设。

  多年来,科技研发转化应用与生态旅游、智慧旅游等创造创新性实践,切实推动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效建设,“仙草”灵芝已然“走出”传说象征,“走出”雪域深山,“走进”千家万户,让寻常百姓的腰包愈发充实,也让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