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拉萨市达普天文观测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16 10:44:00来源: 拉萨日报

  日前,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达普天文观测台进行天文观测,测定出了春灌及早播时间,并向前来参观的部分学生及附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

  达普天文观测台位于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达普寺附近,观测台由测孔楼和测光石组成,测孔楼墙正中间的屋顶上有一个日光出口,每年当太阳光透过测孔楼顶的日光出口照到测光石上,三点连成一条线的时候,就到了春耕、灌溉时间。每年公历3月8日、9日和值日星辰为二十八宿之第二十三危宿时,达普天文观测台都会进行观测。

  3月9日一大早,唐加乡中心小学的部分学生和附近村民已经聚集在了达普天文观测台周围等待日出。随着朝阳升起,大家紧紧盯着观测台,看着太阳光透过测光孔,慢慢靠近测光石,最终落在测光石上,见证了一年仅出现一次的测光石、测光孔、太阳连成一条线的神奇景象。

  西藏天文历算学会秘书长多杰说:“藏历气象历书里有具体的天文历算,通过数据运算方式,结合公历,可以确定达普天文观测日。今天刚好是公历3月9日,藏历历书里的数据显示今天适合观测,意味着墨竹工卡县农田灌溉时间已经开始了。”

  “天文历算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回去可以多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转瞬间,太阳光离开测光石,多杰走到观测台中间,给现场学生和村民进行西藏天文历算学的知识普及。多杰从西藏天文历算学的特点,讲到这门学科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再讲到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并不时向现场的学生提问,让大家更加了解西藏天文历算这一重要传统文化的丰富知识。

  唐加乡中心小学学生旦增克珠觉得观测很神奇:“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西藏天文历算的故事和知识,我学到了很多。天文历算特别神奇,我非常感兴趣,以后也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随着达普天文观测台完成观测,墨竹工卡县的春灌春播也正式开始,目前,墨竹工卡县各项春耕备播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农牧民群众家里的种子、化肥、机械也已就绪静待开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