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朗县洞嘎镇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3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午饭后,林芝市朗县洞嘎镇堆村创业大学生洛桑扎西和父亲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翻看着老照片。

  微微泛黄的老照片把洛桑扎西的记忆带回了十几年前。“当时的村子离县城很远,每年买年货要坐车、坐船,还要骑马走一段。从村子到朗县需要一天时间。”洛桑扎西回忆说。

  朗县洞嘎镇堆村,是朗县第一批整村搬迁的村子之一。未搬迁前,老堆村12户群众居住在偏远的嘎贡沟,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不通电。“2003年搬到新地方,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特别是这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下,每家每户的房子盖得好好的,看病有医保、出行有汽车,自来水拧开龙头就有。”洛桑扎西说。

  瞅准家乡发展的好时机,洛桑扎西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通过自学技术,经营起了一家广告店。他告诉记者,广告店2021年的收入就达30万元。

  不仅是洛桑扎西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堆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堆村村委会副主任次仁多吉告诉记者:“我们村目前主要的经济来源为蔬果种植、药材种植、虫草采挖、劳务输出。十年来,村里年人均收入从几千元到现在的两万多元,这些变化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让堆村群众欢欣鼓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当好幸福堆村的建设者、开拓者。”次仁多吉说。

  行走在洞嘎镇,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堆村。宽敞明亮的民居、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无一不诉说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洞嘎镇卓村党支部书记巴珠家,他正在和村里的乡村振兴专干、村民一起聊丰收、谈发展、话未来。他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召集村民一起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和大家一起聊聊十年来的变化。现在村里的特色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大家特别开心。”

  近年来,卓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荒山荒坡发展庭院经济,让小庭院成为村民增收的“聚宝盆”,同时把党建活动地点搬进了庭院。目前,全村累计种植核桃500余亩、苹果150亩、藏冬桃50亩,2021年产量达6.58万斤,实现户均增收2.5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村里的乡村振兴专干们信心十足。

  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正在实现的越来越美的风景。这两天,洞嘎镇滚村村民格桑措姆正跟着巴基塘温室大棚里的技术员学习扦插技术。她告诉记者:“在这边工作好,包吃包住,一个月有4500元工资,我还学会了辣椒、樱桃、葡萄等蔬果种植技术。”

  格桑措姆提到的技术员是张宝生,今年68岁的他已经钻研蔬果种植技术50年了。脚在泥土里,更能感受到乡村的发展变化。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让张宝生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希望,虽年近古稀但浑身充满干劲,去年他还自学考取了大专文凭。“我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充实自己,更是为了将更多好技术传授给群众,帮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张宝生说。

  一座座温室管理精细、维护良好,一株株辣椒长势喜人、硕果累累,色彩斑斓的丰收图景,映射的正是群众参与产业、增收致富的幸福生活。

  朗县洞嘎镇党委书记张波介绍说:“十年来,洞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牧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农牧民年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883元增长到去年的23175元;产业项目从无到优,如今全镇3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年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下一步,洞嘎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努力推动洞嘎镇发展取得新突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