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贯通

发布时间:2022-11-23 10:05: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11月23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随着暗挖连接段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的顺利完成,团九二期输水隧洞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具备通水条件,这标志着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一条环路”闭环输水在即,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贯通。

  “‘一条环路’是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这条环路建成后,将一头连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头连接密云水库至第九水厂的输水干线。”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团九二期项目部部长汝俊起介绍,团九二期工程作为“一条环路”的最后一段,建成后将使“一条环路”真正成为“闭环”。它将连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西四环暗涵、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一期)、南干渠工程和东干渠工程,形成全长约107km的全封闭地下输水环路。

  “‘一条环路’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南水、密云水库水、地下水三水联调的需要,还将提高环路供水调度中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幅提升北京市供水安全保障。”汝俊起表示,一方面,实现全封闭地下输水后,可避免团九一期工程地上明渠输水易受季节、天气等因素影响的弊端,输水保障率和安全性将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作为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九二期工程承担着向市第九水厂、第八水厂、东水西调工程沿线水厂的供水任务,位于环路上的水厂都具有双水源保障。在南水北调发生停水时,团城湖调节池可把南水北调水源切换为密云水库水源,通过团九二期隧洞提供应急供水,从而保障供水安全。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