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为新市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23 10:04:00来源: 北京日报

  在11月22日举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主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要精准把握新市民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熨平周期波动影响,提升新市民金融健康水平。

  2022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各地细化了具体落地措施,金融机构积极推出专属产品,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肖远企建议,金融部门要增加供给,丰富品种,提供多样化选择,通过供给创造需求,为新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增加金融供给也能发挥“良币驱逐劣币”效应,使不规范甚至具有欺骗性质的“伪金融产品”越来越少,直至退出市场。

  精准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方面,肖远企表示,新市民金融需求呈现很大差异。城市创业人员、新就业白领和快递服务、建筑工人、家政安保等人群的金融需求不尽相同,同一群体在不同城市的需求也很不一样。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细分客户、细分市场,提升服务精准性。新市民流动性强,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账户开立、工资发放以及征信查询等标准化基础金融服务,确保在不同城市之间的一致性、均等性和互认性。同时还要提供特色化金融产品,例如针对创业人员的担保贷款、针对快递和建筑工人等灵活就业人员的各种保险产品等。

  肖远企还提到,新市民三分之二以上是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收入受经济周期、所从事工作性质、甚至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可能存在更大波动和弹性。他建议,金融机构可以发挥优势,帮助新市民做好财务规划和财富管理,特别是要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保持新市民金融健康尤其重要,这是其正常生产生活能及时修复并保持稳定的关键。”他表示,金融健康是衡量个人、家庭满足支付短期债务和消费,以及储备长期支出和抵御长期风险能力的关键指标。金融部门也要帮助新市民做好金融健康管理,避免过度负债过度杠杆,拒绝高息诱惑和高息陷阱。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