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在绿水青山间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2-11-23 10:04:00来源: 北京日报

 

  课堂就在绿水青山间,一起上课的孩子来自城乡两所小学。让他们走到一起的,是门头沟区刚刚推出的“城乡教育发展联盟”。顾名思义,就是一所门头沟城区学校和一所山区学校结对,让城里娃进山、山里娃进城,同上一堂热爱家乡、振兴家乡的大课。

  前不久,在距离门头沟城区几十公里的雁翅镇,一群学生走出教室,在永定河畔驻足。望着涓涓流水,看着穿梭其间的鱼儿、荡漾的水草,付家台中心小学学生孙志伟当起了讲解员。

  “这是宽鳍鱲鱼,色彩艳丽,喜欢在水流较急、砂石底的浅滩里游来游去,我们常叫它‘溪哥’。”话音未落,同学们都围过来,边看边聊,蹲在河岸边做起了“调研”。除了付家台中心小学学生,还有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别看大家来自两所学校,可一点儿也不生分,因为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在一起上课了。

  “每次过来都会在这里学习一周,和联盟学校的孩子们一起上课、生活、交流,相当于一个‘迷你学期’。”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校长刘亚丽说。

  门头沟是首都生态涵养区,绿水青山是这里的标志,也是全区实现乡村振兴、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金山银山”。来自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的教师朱鋆每次带队来付家台中心小学,都会拍下两校学生一起观鱼、赏鸟,融入绿水青山的照片。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孩子们对家乡山水的热爱。

  “以前好多城里孩子没进过山,现在身临其境,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还让他们对自己家乡的感情更深了。”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说,“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就是门头沟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打造的教育品牌,目的就是让城区和山区的孩子们一起在绿水青山间记住乡愁,立下振兴家乡的大志。

  为了让“联盟”充分发挥作用,门头沟区教委组织教育研修学院的研修员队伍帮助“联盟”学校开发课程,邀请中国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工作者、高校教授为外脑,协调属地镇、街做好保障,打破了距离和资源限制,架起互通桥梁。

  未来,门头沟“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将不断优化完善,打通教育资源共享通道,让学生享受双倍的教育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课堂。

  记者手记

  门头沟“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本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容有机结合,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让每一个孩子走到绿水青山间,与自己的家乡产生共鸣、共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生态资源是门头沟最为宝贵、最具代表性的资源。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好、用活绿水青山,特别是让孩子们对家乡的绿水青山产生由衷的热爱,是门头沟必须做好的“功课”。相信随着这一教育品牌的优化和完善,这片绿色的“大课堂”将为孩子们茁壮成长注入澎湃能量。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