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十余万待产藏羚羊迁徙:有爱相随 不惧猛兽追踪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历时近一周,18位护“羚”员顺利将十多万只待产母藏羚安全护送至产仔地。

  29.8万平方公里的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在那曲、阿里两个市地。在阿里地区改则县境内,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有3条迁徙大通道。

  每年5月初,改则县境内保护区的待产母藏羚羊开始离开栖息地,沿产仔通道向北迁徙。据改则县林草局局长仁增罗布介绍,今年迁徙季到来之前,该局全面对23个管理站部署加强藏羚羊产仔迁徙时段的巡护工作。为了确保藏羚羊产仔迁徙的生命通道安全,6月6日,仁增罗布组织4个管理站共18人开展“护送藏羚羊产仔迁徙专项巡护行动”。

  据仁增罗布介绍,此次专项护送藏羚羊产仔迁徙的通道选择了改则县和那曲市尼玛县交界的杂加藏布(地名,藏语音译)一带的通道,“这区域是当地人熟知的藏羚羊迁徙、产仔的地域,也是过去容易发生捕杀藏羚羊的区域”。

  巡护队6月6日早从珠玛日管理站出发,“6月7日下午赶上了最后一波迁徙的藏羚羊”。仁增罗布说,为不打扰待产的藏羚羊,巡护车队保持与藏羚羊种群2至3公里的距离。他们用望远镜和高倍镜头观察种群动态,同时巡护人员还会徒步行走数公里以便更好地观察情况。

  护送途中,巡护队遇到了难以计数的藏羚羊种群,据仁增罗布推测,种群小到不足200只,大到上万只。该区域的戈壁滩、山沟、山顶、山坡处处都是迁徙的藏羚羊群,场面极其壮观。据初步估算,(待)产仔母藏羚羊约8万至13万左右。

  仁增罗布回忆说,护“羚”员的车辆多次陷入泥坑,途中还发现大部分藏羚羊种群后面跟随着几只狼和棕熊,天空中盘旋着猛禽。6月11日,巡护队员最终顺利护送藏羚羊种群安全抵达了预定的目的地。

  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多地林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得到回升,特别是藏羚羊种群数量得到历史性的恢复增长,至今已超过30万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