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再现藏族一家人爱国守边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3 09:43:00来源: 新华网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爱国守边的故事,感动大江南北。这一故事被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搬上舞台,今年以来,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在西藏多地上演,受到西藏各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2018年,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一行来到玉麦乡采风。歌舞团导演加永江措被桑杰曲巴父女几十年为国守边的故事深深感动,产生了将故事搬上舞台的想法。

  《天边格桑花》编剧白冰说,即便是在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去一次玉麦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情况下,桑杰曲巴一家人守边多年,应该被更多人知道。”白冰表示,用歌舞剧的形式讴歌、颂扬爱国守边精神,能更好展现故事背景以及雪域高原独特的民族风情。

  整部剧突出“家国”主题,“这是我的家园,是我不会离开的地方”的反复咏唱动人心弦。作品把藏戏戏剧结构与藏族传统歌舞进行有机结合,融入了谐钦(西藏大歌)、果谐、阿嘎(劳动歌舞)、辫子舞、踢踏舞、弦子舞等山南的民间舞蹈,具有特别的艺术感染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