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灌区生态优 风景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09-02 16:51:00来源: 山西日报

 

  芮城县大禹渡灌区好似一幅巨大的水域生态画卷。

  大禹渡枢纽泵站崖坡上树木郁郁葱葱,鸟鸣声不绝于耳,时有野兔、山鸡从身边不经意跳过,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是常客。

  “枢纽站建设之初,三面崖坡上光秃秃的,一片荒凉。”这是老职工南关玉对早期枢纽泵站生态的描述。“在最初开展荒坡植树的时候,坡上没有水,我们就一桶一桶往上抬、一担一担往上挑。为保证所栽树木的成活率,我们架设供水管道,在崖坡上形成能浇、能喷灌的供水系统,使当年所栽树苗,随栽随浇,成活率达到98%以上。”退休干部马正平介绍。大禹渡扬水工程服务中心三代水利人坚持不懈做到一年绿化一面坡,使大禹渡枢纽泵站7000余亩荒坡实现绿化全覆盖。大力推进灌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大禹渡扬水工程服务中心推进灌区水生态环境提升的有力举措。上世纪80年代,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大禹渡黄河旅游事业蓬勃兴起,枢纽泵站逐渐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水利旅游景区。2010年,景区被《山西日报》等省内5家主流媒体联合推选为“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不能不到的十个地方”之一。2018年,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大禹渡灌区面积达54.62万亩。在推进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大禹渡扬水工程服务中心以有效的运行管理和完善的政策制度,加快灌区建设和改造的步伐,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灌区供水得到有力保障,灌区内一批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农村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我们村之前农作物单一,各家各户除了种小麦就是种玉米,随着灌区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苹果、桃、杏、樱桃、大棚桑葚等特色农业应势而生,田间环境更美啦,村民腰包更鼓啦。”古魏镇太安村村民任守鹏望着自家的桃园说。

  大禹渡灌区内林茂粮丰,花果飘香,生机盎然,美丽的田园风光好似江南,东垆乡党委书记姚炎斌这样描述道:“一望无际的黄河滩涂,春天繁花似锦,夏日麦熟杏黄,秋至五谷丰登,冬来碧野如毡。”(姚姬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