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同“80后”小伙儿:手拿“金针”闯天下

发布时间:2022-09-02 16:49: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从年薪几十万的企业高管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42岁的大同小伙儿张圣伟用6年时间不仅给自己的人生来了个“大反转”,也给家乡父老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1980年,张圣伟出生在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古定桥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这个偏僻村子是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贫困村,祖祖辈辈以种植玉米和小杂粮为生。

  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毕业之后的张圣伟,很快成长为一家冶金公司的高管,拿上了几十万元的年薪。然而,这个从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孩子没有安于优渥的生活现状,而是琢磨着回农村带领更多像他一样的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家人不理解,花费那么多心血,好容易走出农村,现在又要回去,折腾啥呀。”

  “我的愿望就是要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让我们这个穷山村彻底变样。”张圣伟坚定地说。

  2015年,古定桥村开始发展黄花种植产业,鼓励在外工作的青年回村创业。经过对全国多个黄花产地和销售渠道的周密详细调查后,张圣伟决定回村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展黄花产业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2016年春天,张圣伟从企业辞职,带着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他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和村两委干部、党员沟通,鼓励他们先加入,再动员村民参加。很快,张圣伟筹集到50万元资金与创业的“小伙伴们”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和358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以每亩土地800元的流转价格流转土地500亩栽种黄花。

  为了节约成本,张圣伟事无巨细,凡事都亲自上手,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加工、晾晒、包装……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经过一年多的辛苦经营,合作社已经发展到200人。在张圣伟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吉家庄乡共种植黄花11500亩,形成了万亩连片黄花基地,农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2600元增长到2021年的5500元。

  如何让更多人知道吉家庄黄花?张圣伟决定从品牌下手。最终,“旱五季”黄花品牌和吉家庄富硒杂粮品牌应运而生。张圣伟又带着团队参加农展会、农博会……小小的黄花顿时身价倍增、供不应求,成了销售商眼里的“金疙瘩”。

  合作社的全面发展,在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为村民们增加了更多收入渠道。发展传统农业、加工业的同时,张圣伟将目光又投向了旅游和采摘,他将黄花地作为“锚点”,将特色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作为“支撑点”。高峰时期每天可吸引400多人前来参观。如今,仅采摘一项就带动就业人数达700人,改变了单纯种植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顺利实现了农村产业转型 。

  黄花丰收的季节,张圣伟看着根根致富的“金针”被采摘打包,收获的喜悦涌上心头。(马静波、尚铁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