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龙”重登场】民族地区的木雕“中国龙”别有韵味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彩绘龙首木雕正面 摄影:张萌萌(拍摄于首都博物馆)

  彩绘龙首木雕出土于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被发现时位于墓葬彩棺立柱上铆接处。该文物长14.5厘米、龙直径13厘米,圆木雕刻,颈部是锯出来的平面,眼眶后顶有一方孔,龙首颜色虽已脱落,但其威猛雄伟的形象却雕刻得栩栩如生。


图为彩绘龙首木雕侧面 摄影:艾米(拍摄于首都博物馆)

  考古资料显示,阿克苏地区曾出土木雕龙首构件、木龙首柱头、龙形铜带钩、龙纹铜镜、“龙形象”壁画等很多汉至唐代的遗存。这充分说明龙纹饰在这一时期不仅应用到当地人生活中,龙崇拜也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