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西藏技师学院:培养技能人才,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1-08-22 17: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技能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大赛发去贺信,强调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社会主义新西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迫切需要一批具有创新、创造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的西藏技师学院便以此为目标,应运而生。

  学院由李克强总理2018年7月视察西藏时确定建设,是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额拨款、全日制高等技工院校,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计划全日制在校生达到3000人,每年中短期社会化培训达10000人次。

  “拉萨旅游业比较发达,因此在研究开发一些工艺品时,就可以用建模软件来进行设计。”在西藏技师学校,3D打印专业的老师朱子昂谈起了3D打印在西藏的发展前景。


图为西藏技师学院的学生在进行实操 摄影:吴建颖

  3D打印技术作为学院的一门专业,现有3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的3年时间里,除3D测量、3D制造外,学生们还需要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加工、模具CAD等课程。

  朱子昂说,3D打印作为一种工具,可以应用在各行各业,作为一个还比较新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较高,因此就业前景很好,收入也不错。


图为西藏技师学院的学生在进行实操 摄影:吴建颖

  据悉,西藏技师学院共有包含3D打印技术专业在内的37个专业,分别隶属于智能技术产业、数字信息产业、交通与汽车产业、旅游与商贸产业、民族文化产业、环境与能源产业6个系。目前,学制教育在校生1126人,各类师资97人,已开展社会培训19期,累计培训1794人。

  作为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西藏技师学院通过学制教育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与研修、考核与评价。按终身教育、终身培训的思路,开发职前培训、在职培训、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农牧民转移就业培训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建立和完善遍布西藏自治区城乡、灵活开放、工学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形成集职业需求预测、技能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人才服务平台。

  可以预见,未来,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西藏技师学院将为西藏的建设输送大量人才,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将在西藏不断涌现。(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吴建颖)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