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阿里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07-02 15: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日,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新闻发布大厅召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阿里地区行署党组成员、副专员罗宏鹏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两省三企”无私援助和中央、国家定点帮扶四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当前阿里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

  2021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65亿元,是2012年的2.92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3亿元,是2012年的2.35倍;地方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72亿元,是2012年的2.3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620元,是2012年的2.1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59元,是2012年的2.93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10年来,阿里地区投资530.64亿元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867个。投资61.35亿元实施重点能源项目54个,实施狮泉河镇热电联产、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三区三洲”农网升级改造、通大电网等重大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结束了全国唯一地市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阿里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推动八大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转型发展的主要动力、人民生活的主要指标,2021年第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达到8.15亿元、24.35亿元、45.15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91倍、3.62倍、2.89倍。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摄影:贾华加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阿里地区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实现7县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不断加强,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深度挖掘和传承保护,健康阿里建设全面推进,就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图为阿里扎达土林景观 摄影:贾华加

  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阿里地区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1个、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3个、示范村居54个。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考核优秀等次。

  阿里地区把加快边境建设、确保边疆安宁作为重要战略,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持续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投资1.7亿元实施25个抵边村供电项目。稳步提高边民补贴。有序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抵边新村建设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引导守边固边群众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成功创建民族团结国家级示范地区。

  罗宏鹏介绍,下一步,阿里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四个争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