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走”进百姓生活的藏文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19 14:3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在此背景下,藏文信息化开启了迅速发展的历程。几十年来,西藏科技工作者在藏文信息技术标准制定、应用系统研发、文化资源数字化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西藏大学教授尼玛扎西作为藏文信息技术与百姓生活的“链接者”之一,与众多科研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藏文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工作。经历多年发展,藏文信息化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计算机和网络为主体的信息时代,作为语言文化载体之一的藏文字跨入信息时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进一步推进藏文的信息化,提升西藏信息化建设水平,尼玛扎西及团队紧跟西藏社会发展节奏,开启了研发藏文桌面办公软件的征程。

  “‘TCE藏、汉、英信息处理系统’是我们西藏自己开发的达到实用化程度的第一个藏汉英桌面信息处理软件。”“当时数理化藏文教材的编撰,还有格萨尔史诗的研究等,都需要这样一个桌面信息处理系统来做。”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藏有关文字信息处理软件研发方面的书籍、资料都十分缺乏,尼玛扎西利用到内地出差的机会,去书店找寻资料。每当看到他需要的计算机编程方面的书籍,便买下来钻研。通过广泛的阅读、查阅资料开始研究。基于对大量技术性内容的刻苦学习和钻研,尼玛扎西之后的研发工作顺利进行。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3/index_6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