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助力复工复产 超百亿元资金提前下达

发布时间:2022-12-17 13:0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13日电(记者 赵芳)13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山西省财政坚持直达快享、落地落实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涉及资金扶持、融资担保、直达机制等方面的支持措施,促进全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

  据介绍,山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要素保障和支撑作用,省财政加快2023年预算资金提前下达进度,对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特色专业镇培育等涉企资金,今年年底前提前下达比例达到2023年年初预算总额的60%以上,可提前下达资金超百亿元,拿出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活力,助力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早享快享财政政策资金红利,省财政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对具备条件的项目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加快资金下拨进度;充分发挥直达机制作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的各项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精准高效赋能市场主体;优化政府专项债券分配机制,减少分配层级,对成熟度高、投向领域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由省级直接分配到县到项目。

  针对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周转的难题,山西将采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贷款贴息方面,省财政进一步加大贴息力度,对技术改造企业给予不超过贷款额度15%的贴息支持,对个人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融资担保方面,预拨2023年山西再担保集团新增资本金7亿元以上,增强融资再担保实力,促进银担合作,强化融资担保助企能力;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和乡村振兴周转金惠农助农作用,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协同银行延长还款期限、运用应急周转金续担续贷等措施,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同时,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支持持续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和汽车促消活动,延长省级消费券补贴资金核销时间和汽车补贴核补时间至2023年2月底;对全省A级景区门票优惠给予补贴,促进扩大文旅消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