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到位”护航新冠疫苗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2:00来源: 拉萨日报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拉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有关安排部署,自元旦起,拉萨市在各县(区)设置2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优先对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疫苗质量监管单位,在疫苗管理战线上始终做到靠前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程监管,全力保障新冠疫苗质量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监管新冠疫苗质量安全,我局制定了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到位,严把质量关、监督检查到位,筑牢联防线、问题整改到位的‘三个到位’工作措施。”

  按照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分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各县(区)下发《关于加强新冠疫苗质量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对各自辖区疫苗接种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加强新冠疫苗分发、储存、运输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检查覆盖面达100%,对于不按照说明书储存、运输疫苗的行为,一律按照《疫苗管理法》第八十五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坚持靶向发力,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新冠疫苗运输是否符合说明书储存温度要求,是否对在库疫苗进行温湿度监测并记录,疫苗冷藏设备以及运输工具是否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等。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疫苗接种点18家。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各接种单位严格执行《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要求,疫苗进货渠道合法规范,储存、运输的冷链设备运行良好,疫苗配送记录、温度监测记录完整。

  坚持问题导向、立查立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与卫健委、疾病预防中心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检查,做好疫苗接种环节质量监管,及时通报新冠疫苗相关问题和线索。截至1月3日,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1548人,未发生新的或严重药品不良反应。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各县(区)市场局属地监管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大对疫苗接种单位的巡回督查力度,认真查找疫苗运输、储存过程中的质量风险点,确保质量监管不留死角,坚决杜绝疫苗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