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跨越3200公里的生命传递 湖北16岁少年让旦增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02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由国药东风总医院提供

  旦增一家为医护人员献上哈达与锦旗。

  8月23日上午,身患尿毒症的16岁藏族少年旦增(化名)从湖北省十堰市国药东风总医院(以下简称东风医院)康复出院。一个月前,湖北16岁的少年亮亮(化名)因为车祸救治无效,父母忍痛捐出了他的肝脏、肾脏。正是这颗来自同龄人的肾脏,给了旦增第二次生命。

  16岁少年遇车祸捐赠器官

  今年7月,16岁少年亮亮,遭遇了一场车祸。这场车祸很严重,亮亮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医生判断,亮亮的伤情太严重,救治的希望很渺茫。

  亮亮是个乖巧可爱的阳光男孩,原本马上就要上高一了,但遇到这样的事情,让他的家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他的父母不愿放弃,坚持将孩子转到武汉大医院,想和命运再搏一搏,希望奇迹出现。然而,经过专家会诊,亮亮的病情并无半点转机。

  这期间,亮亮的父母了解到了人体器官捐献。“我们希望儿子的生命能以另一种方式在世上延续。”陷入悲痛中的父母联系上了器官捐献协调员。在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亮亮的父母在遗体捐献表格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意将儿子的1个肝脏和2个肾脏捐献。

  同龄藏族少年来堰换肾获新生

  距湖北3200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与亮亮同龄的藏族少年旦增,正经历着尿毒症的痛苦。今年16岁的旦增,2015年5月在北京查出尿毒症。6年来,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希望给他换肾,却一直没等到合适的肾源。一个月前,他们得知东风医院可以开展肾移植手术,就到十堰市做了登记。

  7月31日,在家的旦增接到电话,说肾源匹配成功,需要到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他和母亲在表哥的陪伴下,当即赶到拉萨,乘坐当天的飞机到重庆,第二天转机飞往湖北十堰。

  由于器官捐献移植需要在可控时间内完成,东风医院做好了手术准备,并派车到机场等候。8月1日11时许,旦增一下飞机,就被送往东风医院手术室。当天中午,东风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郭小军率领团队为旦增进行肾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得也好。亮亮的义举,改变了这个藏族男孩的命运。”郭小军表示,他从事器官移植工作2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两个不同民族孩子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传递,巧合的是还是同龄人。

  给医护人员献哈达表感谢

  9月1日,记者连线东风医院了解到,目前,旦增已经出院。但因需要定期检测、复查,旦增与家人在东风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三个月后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回日喀则。

  记者了解到,在旦增住院期间,考虑到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医院为他们安排了单间病房,并准许他们在房间煮奶茶。术后24小时,医护人员轮流陪护,增加每天的查房次数,确保术后恢复达到预期效果。

  为了表达谢意,旦增的表哥专门从西藏购买了20条哈达,通过快递寄到十堰市。出院那天,他带着表弟为全科的医护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我很感谢给我捐献肾脏的人,也很感谢医护人员们的关心照顾。”旦增说。

  跨越3200公里,一颗肾脏让两名16岁的少年完成生命接续。16岁湖北男孩走了,他救了另一个16岁藏族少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