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已建成6个地市级、36个县级藏医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2021-09-08 10: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官方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言人表示,西藏自治区目前已建成6个地市级藏医医疗机构和36个独立的县级藏医机构。

  藏医药学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诊疗方法和确切的临床疗效,是西藏医疗卫生工作极具特色的优势资源。新闻发言人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藏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发言人介绍,西藏自治区先后于1986年、1996年、2014年召开全区振兴藏医药大会,出台一系列扶持和促进藏医药的指导性文件,推进藏医医疗、教育、科研和产业发展。目前,西藏自治区建成6个地市级藏医医疗机构和36个独立的县级藏医机构,藏医诊疗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覆盖率分别达94.4%和42.4%,年诊疗329万人次;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达到3700多人,“藏医药浴法”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部医典》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藏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多次举办国际藏医药学术会议等,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未来,西藏自治区将通过完善藏医药服务体系、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藏医药科研能力建设、发展藏医药健康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发展藏医药事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