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外嘉宾围绕“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主题,集中探讨了全球抗疫背景下,如何加强网络国际传播合作,坚持科学理性、坚守公平正义、广泛凝聚共识。


图为论坛现场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赵泽良指出,要有力有效加强网络国际传播、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他表示,要坚持凝心铸魂,深入阐释中国抗疫的精神价值;要坚持激浊扬清,广泛凝聚团结抗疫的国际共识;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抗疫传播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同心同向,积极汇聚国际传播的强大合力。

  他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加强网络国际传播,加快构建关于抗疫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彰显中国实践、中国理念对破解世界抗疫难题的重要价值,不断提升国际共鸣点、思想认同度、道义感召力。

  赵泽良说,要顺应国际传播格局新变化,更好利用各类国内国外互联网平台渠道,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发布信息、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化解恐慌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他强调,要改进话语表达新方式,用好网言网语,围绕国外网民的关心关切,多用他们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的话语,讲好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成效。要用好网络传播新手段,拓展短视频、动漫、直播等传播形式,运用好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更好满足国内外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结合政党外交工作实践,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抗疫背景下,国际传播应传播事实真相而不是政治谎言,应传播团结友爱而不是分裂对抗,应传播共同价值而不是意识形态偏见。他提到,国际传播应当成为各国人民之间沟通情感、弥合分歧、增进团结的纽带,而不应成为鼓噪分裂对抗的喉舌、地缘政治的工具或滋长冷战思维的土壤。

  郭业洲指出,国际传播应积极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正、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抚平疫情造成的社会焦虑和思想动荡。各国应尊重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携手抵制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动人类社会尽早走出疫情的阴霾。

  赵嘉鸣在致辞中表示,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方面,要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努力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也听得进去,不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赵嘉鸣指出,我们要充分用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加快向互联网主阵地挺进,更多通过互联网发声,深入国际舆论腹地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形成全媒体、全天候、全球化国际传播格局,努力让全世界都听得到也听清楚我们的声音。

  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在全球抗疫的国际传播中,光有“陈情”是不够的,还要“说理”。他以中国新闻社大型学理型融合报道专栏《东西问》为例指出,着力创新话语表达,注重“陈情”与“说理”相结合,兼顾理论与评论,积极探索建立既体现中国立场观点和价值观念、又能为外国受众理解和接受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本次论坛设置“守望与担当:全球抗疫中的命运与共”“理念与实践: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叙事”“谎言与真相:全球抗疫中的国际传播”三个篇章。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姜承锡、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乌合麒麟主创付昱、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阿赛、英国视频博主司徒建国、意大利网红博主瑞丽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的嘉宾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演讲。

  论坛过程中,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奥地利前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等国际政要和知名人士,通过视频致辞或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观点。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主流媒体负责人、传播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中外网红等百余位嘉宾参加会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