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一位援藏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8-01-03 10:22:00来源: 新华网

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藏医生领队孙永安博士,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关于脑血管病急性诊治的专题讲座。简朴的学术讲堂里,座无虚席。

作为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团队中的一员,从8月初援藏以来,除了临床的日常辅导教学,孙永安每周给其所在的神经科全体医生做一次以上的专题讲座。同时,他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通过言传身教,他努力培养年轻大夫的科研思维,促进西藏医疗科研事业的发展。

不久前,孙永安与其他23位援藏医疗人才一起受聘为援藏医疗首席专家。作为首席专家,他参照北京大医院的标准,结合科室的实际情况,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在科研、教学、医疗、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

他从临床基本功抓起,培养年轻医生对疾病的诊断思路。利用新媒体手段培养大家学习临床新技术,全面提高团队医疗水平。在微信群里,他每日分享展示疑难典型病例,提高医护人员的学习兴趣。

通过他的联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科和北大医院神经科专家团队保持密切交流,共同探讨一些疑难病例,力争及时诊治患者。孙永安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多数只能用藏语进行交流。为了更好地进行诊治,他组织推进神经科常用检查量表诊疗词汇藏语化。他还提倡科室医生多进行健康宣讲,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识。

说起援藏的初衷,孙永安说,第一次来西藏是2016年,看到了西藏的医疗现状与内地的巨大差距,就产生了为西藏卫生事业做出一点贡献的想法。因此,在今年5月,他主动向医院申请,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

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孙永安已经成功救治了多名患者,包括脑出血脑疝的患者、年轻的脊髓炎军人、重症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孙永安的"初心"不只是救治患者,更要为西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努力实现“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乡”。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由中组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和有关对口支援省市医院,成批次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支持西藏受援医院专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援藏新方式,将通过持续支持,使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今年7月,西藏自治区、七市(地)人民医院陆续开展了第二、三批援藏医疗人才轮换交接工作。目前,在藏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共有212名。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