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战胜死神 援藏医生救回无心跳新生儿

发布时间:2018-04-27 10:02:00来源: 华龙网

手术现场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急诊来了一个初产妇,已经临产,宫口开大约4cm,目前胎心正常,但是患者血压高达240/160mmHg,且有头昏、头痛等症状……”4月18日晚,在类乌齐县人民医院,一位来自山城重庆的援藏妇产科医生战胜死神,救回无心跳男婴。

这位救死扶伤的医生叫刘燕,是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是重庆市第8批专业技术干部援藏2期成员,刘燕0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7年,预计在类乌齐诊疗一年半。

刘燕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立即判断出这是一个妊娠期高血压的孕产妇,病情已经到了重度子痫前期,产妇随时都可能发生子痫抽搐、胎儿出现宫内缺氧,如果处置不及时,极有可能发生一尸两命的危险。刘燕立即在电话里作出了初步诊疗处置,并要求科内医生立即与家属进行术前沟通,手术室做好接台准备。

此时,产妇经硫酸镁解痉、心痛定含服处理后血压仍居高不下,胎心监护响起了报警声,宫内胎儿的心跳持续在80次/分左右,经改变体位等处理胎心不能恢复正常,胎儿已出现宫内窘迫。但是产妇宫口开大只有6cm,短时间之内胎儿是不能经阴道分娩的,必须实施破宫产手术。时间就是生命,医院为产妇开通了急诊抢救绿色通道,在经过家属同意后,刘燕立刻为产妇进行手术。

羊水III度粪染,新生儿娩出时,全身青紫、软瘫,没有呼吸心跳,没有咽反射,apgar评分(新生儿评分,在孩子出生后,根据皮肤颜色、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五项体征进行评分。10分为正常新生儿,4分以下考虑患有重度窒息。)只有1分,为重度新生儿窒息……刘燕根据症状,立即为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在刘燕的精准治疗下,孩子的心跳、呼吸慢慢恢复,肤色也逐渐正常。1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母子平安。

这场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急诊剖宫产手术和新生儿窒息成功抢救,是类乌齐县人民医院技术过硬、多科协作,绿色通道畅通的成果,彰显了援藏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无私与奉献。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