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昌都市首次批量制备成分血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9-09-24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18日2时许,西藏昌都市中心血站一片欢呼,工作人员成功分离制备出悬浮红细胞73.5个单位、血浆7350毫升。这标志着昌都市首次批量制备成分血获得成功,将有效缓解制约昌都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血源紧张问题。据悉,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设备、人才、技术,昌都市自身无法制备成分血,只能完全依靠重庆市血液中心空运援助。郑晓强 文/图 记者 梁兰

  记者了解到,成分血是与“全血”相对应的概念。将人体内血液采集到采血袋内所形成的混合物,称为全血。全血里有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等,在最初采集后,将它们单独分离后形成成分血,可作不同用途。比如,对烧伤病人,更适合用成分血中的“新鲜冰冻血浆”,它比全血更安全、更高效。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设备、人才、技术,昌都市自身无法制备成分血,只能完全依靠重庆市血液中心空运援助。“重庆方面也要根据血源库存情况进行调拨,而昌都市中心血站要负担昌都市人民医院、昌都市藏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955医院、民安医院、协和医院等5家医院的临床用血需求,血液资源非常紧张。”昌都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邓真群措告诉记者。

  2017年3月,新的昌都市中心血站大楼开建。该项目位于昌都市卡若区,国家投资1000余万元,援藏投资600余万元,设置有核酸检验室、成分制备科、机采室、采供血储备场地等多个科室,配齐分离机、速冻机等设备。今年4月,大楼正式投用。解决了硬件问题,还要解决软件问题。“我们在关键技术岗位上进行了人员补充,增派了2名短期援藏同事。同时,援藏人员多次用水代替血,就血液采集制备及相关信息系统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教学。”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昌都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刘东说。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今年6月6日,昌都市中心血站通过自治区卫健委审核;8月30日,拿到《血站执业许可证》,正式具备血液采集与制备等资质。在此背景下,9月17日,昌都市中心血站组织“军民情深,血脉相连”献血活动,得到在昌都市部队官兵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共采集14700毫升血液。血液送到血站大楼成分科分离,样本送到实验室检测。血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终于在18日2时完成全部制备工作。

  “在昌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重庆市血液中心的帮扶下,昌都市中心血站现已完全具备开展采供血业务的能力。我们将争取早日做到血液工作的自给自足,为昌都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昌都市中心血站负责人王茜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