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斯朗措姆:这名警察会接骨疗伤

发布时间:2020-01-15 08:50: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夏天,摄影爱好者陈新民骑行途经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境内的“怒江72拐”时,摩托车前轮入坑翻倒,不幸伤了脚。

  咬紧牙关赶到八宿县人民医院后,拍片、验血、检查,他拄着木棍挪着腿来回折腾。

  “出门右拐找警察,她会治你的脚伤。”一位热心的大姐不忍心看着陈新民受罪,便悄悄告诉他。

  “天下第一奇怪的事情!脚伤不找医生,找警察。”陈新民心里这样想着,半信半疑地一路打听,找到了警务站。

  一位女民警把他扶进警务站,待他坐稳后又帮他脱了袜子。

  “四个脚掌骨节移位,不严重,一会儿就好了。”在简单检查后,女民警一边安慰他,一边逐个复位。

  连声叫喊后,陈新民瞬间感觉疼痛减轻了,脸上渐渐有了笑容。正当他准备付钱感谢时,在旁边帮忙的另一位民警笑着说:“她给人治病从来不收一分钱。”

  这下,陈新民彻底对这位女民警刮目相看。环顾四周,只见桌上的名牌上写着她的名字:斯朗措姆。

  日前,记者一行前往八宿县公安局冷曲河便民警务站一探究竟。见到斯朗措姆时,她正在为一名老百姓治疗脚伤。

  只见斯朗措姆半蹲在地上,左手托住老百姓的脚后跟,右手握住脚面,双手用力来回“揉搓”,不出两分钟,这位患者就穿上袜子,连声道谢后离开了。

  要不是亲眼所见,记者也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民警竟有如此精湛的接骨医术。

  作为一名民警,斯朗措姆工作之余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慕名而来的患者身上。

  “今天一早就有人来敲门了,陆陆续续治疗了8个人,还好他们都是轻伤。给他们治疗后,我就直接来警务站了,这样老百姓找我也方便些。”做完手上的“活儿”,斯朗措姆和记者聊起来。

  斯朗措姆的老家在昌都市左贡县扎玉镇,她家祖祖辈辈传承着精湛的接骨医术。在斯朗措姆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她藏文,并逐步教她观察人体结构,分辨手指、胳膊、腿等身体各个部位的骨骼形状,记忆人体骨头数量。

  在父亲给人治疗的时候,斯朗措姆就在一旁观看学习。久而久之,斯朗措姆的接骨技术越来越扎实。2009年,斯朗措姆在左贡县旺达镇工作时,一名老百姓找到了她。

  “我还记得他当时和我说,你爸爸的接骨医术那么好,你肯定也差不到哪儿去。我这样也不方便去医院,你就试着给我治吧!我当时紧张得都出汗了。”回忆起第一次独立给患者医治时的场景,斯朗措姆仍记着那位患者对自己的信任。

  从此,斯朗措姆会接骨且不收钱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找斯朗措姆医治的人越来越多。

  2012年5月,斯朗措姆考入八宿县公安局。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仍坚持给有需要的人医治。遇到家庭条件困难的,她还会自掏腰包为他们提供住宿、饮食、药品等。

  除了免费为群众接骨治疗,这些年,斯朗措姆还资助了3名贫困大学生。如今,他们陆续毕业,找到了工作,时常会给斯朗措姆打电话,谈谈工作上的事,聊聊心事,每每这个时候,斯朗措姆都会开心不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